ASP + SQL Server 架站的超值組合

20040707_01.gif

20040707_02.gif

由於芮婷美人網的網站在月底要遷移主機,網站架構用的是 M$ 的 ASP + SQL Server 所以必須買一套來架設網站使用,但是….光 SQL Server 的報價就夠嚇人了。


詢問公司使用 ASP Solution 的 Kevin 介紹我買 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 企業版,建議售價是五萬多,市價四萬出頭上下就可以買到了。注意別買到標準版就好了,標準版沒有 SQL Server 喔。

標準版跟企業版的差異可以參考: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windowsserver2003/sbs/evaluation/overview/default.mspx

很多人看到有送 5 個 CAL ,這是什麼意思呢? 難道買了之後,我的網站只有 5 個人能連? 還是能裝在 5 台電腦上?

首先要注意的是,CAL 是指連線授權,所以只能裝在一台電腦上。

如果只是純用 ASP + SQL Server 架站,那就跟 CAL 就沒關係了,人數也不會限制,只是 CAL 授權的觀念比較難懂。我在這邊把我研究一晚的心得說一下。

CAL 授權分二種:

一種是「使用者授權 (User CAL) 」,簡單的說,如果你買的 CAL 有 5 個,那就只能有5個人的帳號可以使用。當然帳號可以開很多啦,但是真正能用的帳號只有 5 個。

另一種是「裝置授權 (Device CAL)」,看這名字就知道,如果你買的 CAL 有 5 個,那就只有5台有裝 CAL 的電腦可以連線。

以 5 個 CAL + Exchange 的 Email 服務為例,「使用者授權」就只能有 5 個人的帳號可以用,但是不限制這5個人用什麼設備來收 EMAIL,用 PC、PDA、手機都行。如果是「裝置授權」,就是只有5台固定的設備可以收 EMAIL ,但是不限制帳號的數量。

無奸不成商,只能看自己的需求來選用。這二個價錢都一樣,也可以混用,但是微軟建議還是單純用一種比較好。

我個人是選「使用者授權」,除非是輪班制的電腦,不然每家公司幾乎每個人一台電腦,所以「使用者授權」應該也是比較多人會選擇的,供大家參考囉。

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 2003 常見問題集: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windowsserver2003/sbs/techinfo/overview/generalfaq.mspx

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 2003 的用戶端存取授權: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windowsserver2003/sbs/howtobuy/CALs.mspx

9 comments On ASP + SQL Server 架站的超值組合

  • 您好
    目前我僅在一部電腦的Windows server 2003教育版+10CAL上
    安裝了(PHP-Nuke)appache+MySQL來執行網站功能
    DNS和Exchanger server 皆由外部託管
    10 CAL 是否也意味著限定了外部匿名連結人數為9人
    還是沒有外部匿名連結數目的限制
    如果被限制住
    是否只有加買CAL或EC一途
    有無TS Internet 連接器授權可以允許200個以下的匿名聯結呢?
    或者匿名聯結現在就不受限了呢?

    如蒙回覆
    不勝感激

  • CAL 是指使用 Windows Server 的功能的連線授權,所以 Internet 連線數並不受 CAL 限制。

    如果 Exchange server 託管在外面,CAL 就算在託管那台機器的頭上。一般會從外部連線應該是選用「使用者授權」,也就是 10 個 CAL 代表 10 個帳號可以透過任意裝置連線。

  • 你好
    請問關於CAL的觀念,我還是有一點不清楚的部份,比方說我買10個CAL,是不是表可最大連接到EXCHANGE收發信的USER在同
    一時間只能有10個,而我的使用者帳號可能有20組?另外還有一
    個問題是如果是SMB膸機板,可以再另外安裝MS-SQL嗎?

  • 10個CAL代表你要選擇:
    (1)裝在10台不同的電腦上
    (2)只能有10個User

    基本上同時連線數是沒限制的。
    SMB 隨機版可以安裝 MS-SQL。

  • 感謝您的回覆,
    但不太懂的是買10個cal,且選擇”只有10個User”
    但又同時連線數沒限制.我被搞混了~

    其實我的現況是公司有20人,平均同時間只有10人會收發信
    那麼我可以只買10cal,而達到20人都建立帳號且都可以收發信,但不見得一定要同時(比方說同時只有10人)

  • 原文跟先前的回應都寫的很清楚:
    「CAL 代表使用者人數跟裝置數目」

    請不要把CAL 想成:
    「同時連線數目」

    請您發問前把文章看清楚,並且把錯誤的觀念修正一下,用心思考問題所在,這樣才看的懂別人在寫些什麼。

    如果貴公司是 20 個人,就應該要買 20 個 CAL ,除非貴公司電腦只有 10 台給 20 個人共用,那才可以用 10 個 CAL 。

  • 感謝您的指教,我一直把cal想成跟同時連線的數量有關,所以一直搞不清楚況狀。

  • Very Nice!

  • 請問一下 ! 那如果我買2003 server架商務網站,這台server對許多不明數量的user,以CAL的概念是與INTERNET連線人數無關,請問這套2003 server要幾個CAL阿 ? 是不限CAL數量嗎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