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愈進步,人類溝通方式愈冷漠

從 ICQ 的出現到現在 MSN 的流行,很多人把上網跟即時通訊、Email當成主要的聯繫的工具。


過去大家恥笑現代人的住家的信箱只剩下廣告用途,除了廣告信,沒人願意動手寫一封信。(當兵的無聊男子例外)

現在這種現象也開始出現在 Email 上面,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連家用電話跟手機也會變成廣告用途專用。

科技愈進步,人跟人之間愈來愈冷漠,時時就看的到朋友在線上,感覺朋友就在身旁,在聯絡無距離的情況下,反而更吝嗇打一通電話給對方。

我在接案時有家公司的 Linux 工程師,他說下班回家絕不用電腦,連絡朋友一律用電話,假日一定約朋友出去玩。

然而自喻為網路世代的人們呢? 就算在無線網路的世界,也一樣被網路的枷鎖給定在電腦前,一定要用網路來完成身邊的所有事。

今天一個案子的業務一大早 MSN 傳訊過來說,問我昨天的信收到沒有,他三小時後要跟客戶報告進度,問我能不能快點交給他。

我當下就跟他說「急事請用電話,別用MSN」,而且前二天因為忙其它事情沒上網,才看到Email沒多久就說要做出來實在太趕了,昨天也沒電話跟我確認,好像 Email 丟出來我就一定要看到似的。

他理所當然的說「工程師都會收Email呀」

這不知道是什麼邏輯,我就算有收Email,你又要如何確定我有看到呢?

在手機盛行的年代,每個人就像被溜的狗,用一條無線的線牽著。

當有人Call你沒接,就必須承受無盡的罪。說穿了手機只是找人的一個管道而已,任何人都沒欠任何人一通電話,用手機找的到人算你好運,找不到只能算運氣不好。

現在這種現像也蔓延網路上,好像 MSN 訊息傳來沒收到、Email 沒收到就是罪大惡極似的。

一件事情在緊急的時候,應該動用自己的智慧去找到對方並且解決事情,當科技進步的時候,人類愈來愈不願意花心思在建立溝通管道上面,手機當 Call 機用,Email 丟了就當作對方一定有收到,這實在不是一個文明人應該有的態度。

也或許是目前網路實在太方便了,已經很少有人親自一通電話跟朋友噓寒問暖,也更吝嗇於去關心身邊的人,真的是科技的悲哀呀。

4 comments On 科技愈進步,人類溝通方式愈冷漠

  • 是說如果必須用email傳資料的情況
    也應該養成回信確認的習慣吧
    最受不了的是明明在mail上說了
    “收到請回信確認”或是設定要求傳回確認信
    對方還是來個相應不理….

    明明是個人人都用email的時代了阿
    就像通勤是常態的都市裡卻永遠有人愛堵住大眾運輸工具門口一樣令人費解

  • 站長您好:
    請問,我可以轉載您這一篇 blog 到我的網站嗎?
    謝謝。
    http://www.vixual.net/

  • 可以呀,沒問題,請用! ^^

  • 當你遇到一個很悶的人
    你向他說話
    他幾乎不回你話或言不及意
    是你自討無趣
    偏偏環境上你又不得不跟他在一起
    好 你可以換個環境
    但現在到處都有這種人
    你該如何自處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