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專利申請流程

去年申請一個專利之後,今年又要申請了,好像變成每年例行性的事務了。:P


專利完整的申請流程可以參考智財局的官方圖示:
http://www.tipo.gov.tw/patent/patent_process.asp

智財局的網站真的爛到不行,搜尋功能雖然可以搜,但是列出一堆網址也不知道搜到的是什麼,連流程圖都這麼模糊不清,真是考驗民眾的眼力。

若要查詢目前有哪些專利,要看到完整資料都是要付費的:

中華民國專利公報資料庫:
http://nbs.apipa.org.tw/

當然也有免費的專利查詢,除了能查到的資料有限,而且很難用。

中華民國專利資訊網免費精簡版區: (連穎科技建置)
http://free.twpat.com/Webpat/freeZone/default.aspx

除了專利檢索困難外,國內的專利環境實在該好好改善一下,看看華鼎收集的智權新聞,95% 以上都是對岸發布的,內容涵括 Google、Walmart 等國際性的新聞,相較之下經濟部真不知道在搞什麼鬼。

如果對專利申請有不了解的地方,可以參考智財局的專利 Q&A:
http://www.tipo.gov.tw/patent/patent_q_a/patent_q_a.asp

比較特別要注意的是:

1.專利說明書需要透過具有相當專利經驗的人來撰寫,才能保障申請人的應有權益。若是沒有經驗的人,最好請專利代理人代為處理。

2.由於專利實體審查非常耗時耗力,為了節省國內專利的審查資源,在申請專利後不一定要申請審查。審查除了要規費,還有亢長的審查流程,而且審查通過後也代表開始要每年繳錢了。

暫時先不申請審查的好處除了可以少花點錢之外,也可以在3年內仔細觀查是否有審查的必要。若在3年內未申請審查,專利申請案就會被撤銷。

3.去年7/1開始,新型專利改採形式審查,幾乎有申請就有專利證書。

新型專利形式審查相關說明可以參考:
長江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 新型形式審查與新型專利技術報告說明

3 comments On 國內專利申請流程

  • 我在珠海,我想申请一个电路的使用专利,请问流程应怎么走.

  • 說的好啊….台灣管專利的官僚到不行
    哪有看別人的專利也要付錢…中國都不用…連中國都不如
    這是全民的智慧財產…搞到只有那些買辦看的到,壟斷整個為全民服務的機制
    連申請個試用帳號半天都不下來…什麼跟什麼
    搞個快閃運動…閃掉專利局

  • 請問我如果不是為了商品而申請專利
    又該怎麼做?
    看專利局的網站,找不到我要找的資料耶
    真怪~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