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 + 阿里巴巴 = ?

剛剛分別在 IThomeDigiTimes 看到 Yahoo! 跟阿里巴巴合併的消息。


阿里巴巴是何方神聖可能很多人還搞不清楚,目前阿里巴巴最有名的就是他的「淘寶網」是 eBay 在大陸地區的頭號勁敵。

由於大陸政治及地方色彩濃厚,Google 在大陸已經碰了不少釘子,不但網名所有權敗訴,得花千萬美元買下 google.com.cn 之外,跟百度更是購併風波不斷。eBay 雖然買下大陸當時拍賣的第一品牌「易趣網」,但是「淘寶網」一出現,eBay 又被叮的滿頭包。可見大陸市場的網路產業生態讓這些外商的第一品牌受挫連連。

從新聞稿的持股比例來看,Yahoo! 並沒有購併阿里巴巴,而是把 Yahoo 品牌的大陸經營權交給阿里巴巴。

說的白話一點,就是 Yahoo! 不想玩中國市場了,可是大陸市場那麼大,放棄也太可惜,乾脆拿給阿里巴巴玩好了。

Yahoo! 這步棋走的非常危險,因為阿里巴巴的核心競爭力在於買賣業的交易平台,而非入口網站的經營。

想看看如果這件事發生在美國,Yahoo! 把品牌經營權給 eBay 會是什麼樣子?

取得 Yahoo! 技術授權的阿里巴巴的 CEO 數度公開表示要把重心放在搜尋引擎上,但這些都跟阿里巴巴核心競爭力無關,目前看起來只是一位剛拿到關公大刀的小朋友在說話。

20050813_01.gif

(淘寶網斗大的「阿里巴巴全面收購Yahoo!中國」,楊致遠不知作何感想?)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小朋友會長大、會學習,但是這位小朋友能不能撐到長大? 會不會不小心把大刀玩壞了? 這些又是一個問號了。

再來看看新聞稿的陳述:

阿里巴巴最大的單一股東,並在日本雅虎持股約42%。軟體銀行11日宣布將拋售約3.6億美元的阿里巴巴持股,但表示這是11日達成的協議的一部分。(太陽神)

而阿里巴巴董事會將有4個席次中,阿里巴巴佔2席,雅虎1席,軟體銀行1席。阿里巴巴指出,未來雅虎在董事會中握有35%投票權。(DigiTimes)

但是令人玩味的是這次阿里巴巴收購案的主角「軟體銀行」,軟體銀行在日本雅虎Yahoo占42%股份,這次拋售3.6億美元阿里巴巴持股後所保留的持股比例也沒有公開,甚至從投票權的比例也無法看出端倪。

簡單的說,如果軟體銀行在董事會有超過 15% 以上的投票權,那幾乎可以說 Yahoo! 其實才是阿里巴巴「幕後」的大老闆。

由於阿里巴巴的股票並未公開上市,所以也沒必要公開持股的細節。商場上很多事情都是鴨子划水,在新聞上刻意隱藏的訊息是一般人很難去注意到的。

大陸地區雖然用聳動的標題表示「阿里巴巴買下Yahoo!」,但是關於這宗收購案,幾乎沒人看好,相關新聞與評論可以參考:
http://finance.sina.com.cn/110/2004-06-20/360.html

台灣相關新聞報導:
迫於情勢 雅虎不再死守面子
10億美元 雅虎買阿里巴巴 直搗電子灣
Yahoo!入股阿里巴巴讓出中國經營權 與Ebay一較高下

3 comments On Yahoo! + 阿里巴巴 = ?

  • 阿里巴巴是個快樂的青年
    芝麻開門

  • 好文采~~!条理清晰~!文笔犀利~!

  • 完完全全的主观臆测,你到大陆去过吗?
    你与阿里巴巴、雅虎的决策者有调查吗?
    你知道为什么起名叫阿里巴巴吗?
    你知道商业竞争在大部分层面与政治扯不上联系吗?
    要不给撰文者举上一例,委内瑞拉新当选的总统反美的同时与美方的贸易额却逐步增加。
    我没有采用繁体字,请恕不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