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嚴重…台灣今年挑戰穿短袖過聖誕節!

再過一個月就要聖誕節了,這是國外大雪紛飛、穿著雪衣歡渡聖誕的日子。可是再過不久,全球都有可能要變成這樣子過聖誕了:

20061117_01.jpg 20061117_02.jpg
2004 韓國漢城聖誕 (圖片來源:金羊網)


台灣到現在還暖和的很,路上行人都還穿著短袖在外面跑,如果今年台灣沒挑戰穿短袖過聖誕節成功,在短時間內要達成這個目標似乎已經不是件難事了。

在日本北海道,導遊說著原先常年積雪過腰的情景已不在,冰雪退到腳裸附近。台灣近年來也出現了少見的龍捲風,南亞在前年出現了傷亡最慘重的大海嘯、而去年美國更是出現了前所未見的大颶風。全球暖化已經在世界各地發出了嚴重的警訊,如果再不重視這個問題,未來會變成怎樣已經很難想像了。

20061117_06.jpg
2004.12.26 南亞海嘯肆虐過後的海攤,滿是屍體 (18歲以下勿點圖)

20061117_05.jpg
2005.8.30 卡崔娜颶風,紐奧良成為水鄉澤國 (圖片來源:美聯社)

全球暖化的主因是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產生,綠色植物會吸收二氧化碳的消耗量。所以要讓全球暖化現象趨緩,只有減少溫室氣體的產生,並且增加植物。

如果大家也想為地球做點事,至少要做到「少用車、少用電、少吃肉」

為什麼少用車?
不論自己開車或騎車都會排放二氧化碳,因此儘量使用步行、腳踏車、大眾運輸(公車、捷運)、便車作做交通工具。堅持要自己開車的人可以在車窗上貼「防止全球暖化、搭我便車救地球」(請勿濫用此招把妹)。要去人多熱鬧的地點(如東區、華納) 就把車停遠一點,多走一點路,免找停車位又環保,能坐捷運是更好。

為什麼要少用電?
因為發電的過程會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發電量愈多,製造的溫室氣體也愈多。因此平時家中不用的電器一定要關掉,除了可以省下電費還可以防止電線過熱走火,一舉二得。夏天用冷氣最好用省電的機型,而且不要開太冷,用電風扇輔助可以減少大量的用電。

為什麼要少吃肉?
因為人類要食用的動物必須使用大量的植物來餵養。大家所一餐吃的雞肉、豬肉、牛肉…等,都必須要用好幾噸的牧草、稻草、小麥等植物飼養好幾年。而地球卻需要更多的植物來吸收過量的二氧化碳。

地球生病了、病的愈來愈嚴重,而且你我都是間接的殺手,大家捫心自問是否該減少部份享樂及方便,好好補償不斷給予我們資源的地球。如果想為地球做的更多,可以參考「除了超人之外,你也可以拯救世界! 」。

相關文章:
何謂全球暖化現象
今周刊: 不願面對的真相 全球暖化事件簿
對抗地球暖化”Climate Change, Taiwan Cares!”

註:
* 南亞海嘯死亡人數逾165000人…(全文) (影片1) (影片2) (影片3)
* 卡崔娜颶風造成上千人死亡,城市癱瘓,百萬人流離失所,經濟損失超過250億美元…(全文)

6 comments On 全球暖化嚴重…台灣今年挑戰穿短袖過聖誕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