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站除了賣東西,還能做什麼?

剛剛在老貓「兩則詹宏志快訊」的回響裡看到:

如果接觸過1999年dotcom高峰期,我想這樣的感覺會回憶到那時的空氣ㄅ…

那時真的是每天起床都興奮的接受新達康公司的創意,哇!這創意真棒ㄟ! 這樣的興奮度…感覺又回來了,google、百度、阿里巴巴…

如果台灣不都只是在網路賣東西,我想…達康的世界會有所不同 XD


還記得上星期吳念真在超視新聞挖挖哇裡面說了一句話:
「就算在台灣裡面得了第一,在世界上也不過是個小島而已!」
(此為印象轉述)

網路雖然無國界,但是網路公司的發展還是受限於國家、地域及文化。

為什麼百度、阿里巴巴這種在世界上名不經傳的公司,能夠讓網路巨人 Google、Yahoo、eBay 在大陸市場上白白挨悶棍? (註1)

答案很明顯,不論是政治、文化等因素,都是外商網路公司很難打進大陸市場的主要原因。

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最常聽到老師說:
「只要大陸每個人喝一瓶可口可樂,可口可樂就賺翻了。」

目前全世界的人口超過60億,大陸就佔了12億以上,在全世界排名第一。台灣一個小小的島國才0.2億人口,能做什麼的網路事業?

想做一個像美國 Google 或是大陸百度一樣的搜尋引擎?
先想看看自已國家裡面有多少人要用?

Openfind 從 GAIS 轉變而來,是台灣最具歷史及代表性意義的搜尋引擎。為了迎接 Google 時代的來臨,三年前推出 PolyRank 要與 Google 一較高下。2004 年推出 Monkia ,現在依然是雷聲不大,雨點很小。

20050926_02.gif
(圖為 Monkia 的首頁畫面)

說句比較難聽的話,Openfind 主事者是學者背景,「技術強、經營弱」是不爭的事實。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在於台灣人口數少,就算 Monkia 在台灣大放異彩,對於 Google 完全稱不上有絲毫的威脅。

網站最大的經濟活水在於人數,然而台灣網路環境跟全世界相比,最大的弱點也是在於人口數太少,因此很難和其它國家的大型網路公司營收相比。

而我認為台灣的創意及技術能力絕對不會輸給其它國家,我之前在「淺談網站核心競爭力」有提到,台灣網路公司必須有全球化的思維,具備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核心競爭力才有可能看到「不只在網路上賣東西」的網站。

台灣目前最缺乏的是帶領網路公司走向國際的人才及資金,台灣的年輕一代多半具備網路技術背景、中生代兼備技術及網路公司經營手腕,卻苦無大量資金、老一代的企業家則多數跟不上網路時代的進步,手頭上握了大筆的資金卻不敢大量投資台灣的網路公司。

台灣的網路公司現階段在環境、資金、人才各方條件尚未成熟的情況下,在國內要經營的有聲有色就已經不容易了,想躍上國際舞台還需要台灣政府、創投及企業家們能多給網路公司機會,相信台灣的網路公司未來一定有辦法像華碩(ASUS)、明碁(Benq)、捷安特(Giant) 一樣向全世界發聲,讓全世界見識到台灣真正的實力。

註1:

  • 傳聞 Google 花千萬美元買下自己在大陸的網址。想要跟百度合作進軍大陸市場,卻又被百度耍的團團轉。
  • eBay 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買下「易趣網」卻又被阿里巴巴的淘寶網打的不知所措。
  • Yahoo! 放棄經營大陸市場,將大陸的品牌經營權交給阿里巴巴。

本站相關文章:
淺談網站核心競爭力
Yahoo! + 阿里巴巴 = ?

4 comments On 台灣網站除了賣東西,還能做什麼?

  • 其實我覺得大陸人某部分真的很團結
    像上次日本camon相機事件
    一堆人抵制不買
    就因為日本人說錯了幾句話
    而台灣可以看李敖跟連戰
    我們大家就可以把結果可想而知

  • 回樓上的,大陸人不是團結,而是很多井底蛙
    不知樓上的知不知道在大陸有個很火的IM叫做QQ,使用普及率高達八成以上(除美國境內使用AOL普及率較高之外,其他地區多半用msn)。QQ基本上就是當icq問世的時候把icq簡體中文化而已,如此就擁有大陸市場的高普及率。

    再看另一個例子,3721網站聽過沒(www.3721.com.cn),大陸的3721網站做的事就是讓不太會英文的大陸人將想要蒐尋網站的關鍵字”簡體中文”在網址列input,然後按下enter來蒐尋網站;(基本上我們習慣是在google,yahoo等search engine做蒐尋的啦)這原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但3721居然可以賺大錢耶,只因要跟3721登記,註冊(register)關鍵字就要付費以便蒐尋,現在登記費每年還漲呢,看得真是目瞪口呆…道理就是大陸人習慣用簡體,不用英文

  • 大家好 ,

    聽了各位的高見 ,

    知道而且認命”台灣市場真的很小” 這個事實 .

    但我深深覺得 ” 台灣網站除了賣東西,還能做很多事情 ”

    譬如 , 我現在正在推動的 ” 隨身病資 ” 的新概念 ……

    若成功 , 可以移轉大陸 ( 因為大陸民眾都是門診病歷隨身攜帶 , 且沿海各大城市省份陸陸續續開始推行醫保 )……

    立人
    941011

  • 別以為自己在台灣就很了不起,就像上邊那句話一樣,就算在台灣得了第一,也不過是世界上的一個小島,有些東西一旦因為自己的疏忽和輕視,給你帶來的後果和影響,其實是不可估量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