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美人 黃金說話課

上周回老家沒帶 3.5G 網卡,於是當然要捧本書譯者 (大誤) 的場,買了這本書回來看。

may-yeah-book

人的一生除非活在孤島上,否則就很難脫離說話、溝通、協調、談判。從談話性節目學說話是最快的捷徑。看主持人掌控全場的功力、名嘴述事的口吻及事件的分析,這些都是一般人最佳的學習典範。

于美人這本書沒有艱澀難懂的說話技巧,而是把她心路歷程轉為一本教導說話的書,裡面的書包含了對個人及群眾的溝通、接受到讚美的回應等非常生活化的溝通議題。

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你會如何來解釋 MP3 跟 MP4 有何不同?

于美人問了很多人,答案都不一樣,其中 C 君的解釋是:

MP4 就是一種多媒體應用技術規範,它包含了系統、視訊、音訊與電腦合成資料….

這似乎聽起來沒有錯,但于美人的兒子給了最佳的答案:

MP3 只能聽音樂,MP4 還可以看影片

不懂分眾溝通是大多數工程師的通病,坦白說我自己也有這種毛病。

早期數位相機剛出來的時候,最常被問到數位相機可以拍幾張照片,因為拍攝畫數、記憶卡的大小不同,都會影響拍攝的張數,甚至很多人連M的單位是什麼都不懂,所以一解釋起來大概沒幾個人有耐心往下聽。

然而數位相機的說明書後來都有很貼心的把畫數跟記憶卡大小做出了一個對照表,只要對照著大概就知道可以拍幾張了。後來再也沒有人問過我同樣的問題了。

社交、開會、簡報、演講、教學只要有機會經歷這些場合,不妨看看于美人是如何讓自己在這些場合說出一朵花來。

4 comments On 于美人 黃金說話課

  • 不懂分眾溝通是大多數工程師的通病…

    說得好,雖然我從來不是工程師,但是這句話一樣受用。

  • TO 熊老闆:
    溝通真是一門藝術呀。XD

  • 等等,我不懂,
    于美人不是說中文的嗎?
    為啥要譯者= =a

  • 所以說是 (大誤) 呀,其實閻驊是負責”撰搞”,但是大部份的網路書店都沒有顯示出來。只有誠品網路書店有出現「譯者」,雖然不是很正確,不過總比什麼都沒有來的好。X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