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10-改變你生命的決策工具

 

只要對著天空大叫三聲「10、10、10」,蔡依琳就會出現在你的面前。(大誤)

這本書用最簡單的方式喚起了決策最重要的時間點:
10分鐘、10個月、10年

大部份的人很容易只看到眼前的事物,對於長遠的思考都相當的欠缺,10、10、10 的決策方式可以讓人抓住當下迷惑或思慮不周的地方,也同時能看清未來的方向。

事業跟感情是人生中最困難的決策,每個人遇到的難題也都不同,透過10、10、10 能讓問題點更明確的浮現出來,讓自己面臨抉擇時能走向光明的道路,並且為將來提早做好準備。

好多工作機會或計畫想進行,該如何是好?

我們可以試著挑選其中的一個來檢視 10 個月後會處於怎樣的環境、面臨何種的挑戰? 然而10年後又能因為這個選擇獲得或達到什麼樣的結果?

或許過程會面臨到一些困難,但只要有機會能達到自己的目標,就放心的開始進行吧。

當發現另一半並不適合你,但又不知道該不該離開他?

現在可能會覺的維持現狀也沒什麼不好,但時間拉長到 10 個月,彼此的關係將發展至各過各的生活,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長期下來到了10年後可能就會面臨到離婚的問題,小孩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在不懂事的時期會怨恨你沒有給他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這時人老珠黃想找第2春都已經為時已晚。

書中有很多使用 10、10、10 的故事,都值得我們細細品味,甚至不難發現身邊有很多這樣的人正等待 10、10、10 的幫助。

書籍內的案例:
兒子竟然不認得自己,葛雯10、10、10的決定

作者對於 10、10、10 的定義: (以下摘錄自書籍內容)

面對眼前的難題,我有哪些抉擇?
這些抉擇在10分鐘後可能帶來什麼後果?
10個月後又會如何?
10年後呢?

讓我說清楚一點,所謂的10.10.10並不一定代表十分鐘、十個月或十年。基本上,第一個10代表的是「當下」,它可能是一分鐘、一小時、甚至是一個禮拜;第二個10代表的則是「可見的未來」,也就是你的決定在引起初步反應後,大致可以預見的後續發展。而第三個10則代表很久之後可能會出現、但目前並無法確知的後果。因此,10.10.10也可能是九天、十五個月及二十年,或者是兩小時、六個月或八年。10.10.10只是個代名詞,意思是指--做出決定的當下、熱頭過後的一陣子,以及一切該做的都做了、該說的都說了之後的長期效應。

10.10.10決策流程的最後一個步驟,則是分析。在這個階段,你必須將你所獲得的所有資訊,拿來與你的核心價值做比對,也就是與你所恪守的信仰、原則、人生目標、夢想及需求做比對。簡言之,這個階段會驅使你問自己一個問題:「在瞭解所有可能的選擇及所可能帶來的後果之後,哪個決定最能幫助我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有了答案後,你就得到了你的10.10.10解決方案。

5 comments On 10.10.10-改變你生命的決策工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