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與用心

很多人常常會問身旁的朋友,甚至跑去算命,想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某個行業?


拿這種問題問別人,多半想為了換個新鮮的工作找到一個支持的理由。

任何工作適不適合只有自己最清楚,但是也有人覺的自己的工作做起來一點都不順手,甚至常常遭到自己上司的責難。

遇到這種狀況最好先冷靜下來看看自己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夠好? 在工作時是不是夠用心?

如果臉皮厚一點可以問身旁的同事自己在工作上有什麼要改進的地方,可以減少自己一直錯下去的機會。如果不敢問的話,就可以利用上司罵人的時候,把握機會審視自己是不是有些地方該修正。

以我個人身旁的例子,我接了一個大學同學的案子,他是某大公司的業務的菜鳥,這個案子接下來,很明顯感覺到他完全沒有進入狀況。

每次我在跟客戶開會時,這位同學的會議記錄也沒做。事後客戶詢問系統功能的問題一問三不知,再問的細一點更是完全說不出話來。後來客戶索性要求直接找我談,以我在這個案子是工程人員的角色,實在不宜牽扯業務面的部份,但是為了要做好這個案子,我又不得不出面。

做到現在,一個案子都接近完工了,我的同學還搞不清楚這個系統有哪些功能,甚至連用都沒去用過。更別說客戶變更需求時,哪些是該做,哪些是不該做的,完全不敢給客戶承諾。

站在客戶的立場,既然說不出不做的理由,客戶自然就要求全部要做。

而我的立場法代替這位同學接受或拒絕客戶的要求,最後只好麻煩他的老闆出面跟客戶協調。

這位同學也開始問我的意見,他感覺他不適合當業務。但是我的感覺是他在這一行完全沒用心在做,如果這樣的工作態度換到其它的行業,那結果也是一樣。

我今天去加油站加油的時候,請加油的服務人員幫我打統一編號,在大馬路上並且夾雜大量的引擎聲浪,但是我只要說一次,服務人員就能正確的打出統一編號。

晚上去麵包店買個麵包,店內客人不多又安靜,但是打個統一編號都要跟店員講個 3 次以上才能打出正確的統一編號。

問題來了…

加油站的工讀生適合做加油的行業嗎?
麵包店的服務生適合賣麵包嗎?

很明顯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加油站的工讀生不論從事任何行業,成功的機會都比賣麵包的服務生來的大。

股票看的是基本面,呂宗耀先生買股票不看大盤,只看這家公司值不值得投資。

工作也是一樣,薪水只是做一件事的報酬,很多人覺的做的好或不好都是領一樣的錢,為什麼要用心去做?

觀念影響行為,行為養成習慣,習慣決定命運。

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在短期是保障飯碗及升遷的基本要求,長期來看是後半輩子能不能致富的重要關鍵。

用心與不用心做事,就看自己願不願意去改變。

與大家共勉之…

3 comments On 適合與用心

  • Neo兄說得真的沒錯…
    任何一件是最重要的是態度…
    我記得我當兵的學長和我說過:『態度勝於一切』
    這句話還真的很有道理

  • 是不是也許一開始並沒有很有興趣,
    只是因為念的就是這個系,
    但還是專心去做,還是能夠做出東西來的,
    對吧

  • 對呀。
    任何事情只要用心去做,一定可以做好的。

    有這種用心的態度,將來遇到有興趣工作,一定大有可為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