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JSP] DBCP 偵測資料庫連線是否正常釋放的小技巧

隨著系統愈大愈難去偵測 Memory Leak,雖然可以找一些 Profiler 來協助,但是通常最容易造成記憶體不足的狀況,絕大多數是資料庫連線沒有正常釋放。


如果有使用 DBCP 當 Connection Pool 的話,可以用一個小技巧來看看自己的程式到底有沒有正常釋放連線。

說起來也很簡單,先在資料庫配置參數裡面把 maxIdle 調整為 0。

<parameter>
<name>maxIdle</name>
<value>0</value>
</parameter>

方法1:
使用 org.apache.commons.dbcp.BasicDataSource 的 getNumIdle() 取出 idle 的 connection 數量,如果大於 0 的話,就代表有連線未正常釋放。

方法2:
先把資料庫重新啟動,或把 Process 給清空。在執行程式之後再去從資料庫裡面看 Process ,如果還有 sleep 之類的閒置狀態,就是有資料庫連線沒有正常釋放了。

1 comments On [Java、JSP] DBCP 偵測資料庫連線是否正常釋放的小技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