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飛前的寧靜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

明明書還沒念完,卻覺的明天的考試能順利通過。


明明身上一毛錢都沒有,卻覺的明天充滿了賺錢的希望。

明明好像什麼都不會,卻覺的明天開始就能做出一番大事業。

當這種感覺充滿全身的時候,好像完全沒有時間去理會挫折及失敗。

這種感覺是如何出來的呢?

通常是自我能力累積到了一定的程度,生理開始產生的自信反應。

林志玲大家都覺的她是突然爆紅,但是從她爆紅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年了,卻仍然是熾手可熱的一顆星。回頭探究她的經歷,從 15 歲就入行做 Model,大概很少有人去注意她十幾年來的努力。

20050611_05.jpg 20050611_06.jpg

這種早已厚積自己實力的人,通常只要抓住一個小機會,很容易就能長久的發光發熱。

演藝圈是個標準後浪推前浪的地方,新人輩出,只要有一點點的不注意,馬上就會被觀眾淘汰。

而我個人覺的最長青的藝人就是SOS了,從他們出道到現在應該超過十年了吧?

20050611_04.jpg 20050611_02.jpg

其中最令人激賞的就是小S了,回想她們剛出道的時候,我在雜誌上看到SOS時,明顯大S的外表勝過於小S。沒想到現在再回來看舊照片,感覺卻完全反過來了。

然而小S跟一般藝人不同的地方,她完全把自己當成企業在經營,從近年來的「徐老師」、「國標舞」、「康熙來了」不斷創新、迎合觀眾市場需求,甚至到了引導流行的地步。一個藝人能有這樣的體認及努力,也難怪她有今天這樣的成就。

20050611_01.jpg 20050611_03.jpg

現在小 S 連要結婚了還一樣受到眾所矚目,各家業者甚至把小S的婚禮當成是重大節日的檔期一樣的重視,極力爭取自已的產品曝光,這是多不容易的一件事啊。

同樣的狀況放到商場上,從去年開始,創業話題不斷流行,媒體採訪的對象以六、七年級生為主來貼近觀眾,卻不知台灣中小企業的能撐到 20 年的只有 18% 而已 (註1)。

六、七年級生的創業,大多還在摸索階段,就算剛開始錢賺的再多,也沒有報導的價值。加上媒體喜愛加油添醋來提高收視率,觀眾盲目跟進的結果,只會造成自己損失慘重而已。

20050611_07.jpg

一個成功的人從一開始就在為成功而努力。郭台銘在當上班族的時候,就覺的自己將來是簽字的人,所以苦練簽字。反觀媒體報導的對象大多是走頭無路的上班族,跑出來開個小店、賺了點小錢就被當成企業家一樣捧在手心上。

也難怪郭台銘多次公開表示,希望媒體別再報導這種創業小故事了。

機運,是要靠實力來維持的。根據國外統計,絕大多數的樂透彩的得主在五年內會花完所有的錢,而且最後不是窮困療倒,就是回去之前一樣的生活。

還記得二星期前在「今晚哪裡有問題」節目中請來了一位自稱是激勵專家的講師,他說到去美國參加一場與富豪對談激勵大會,有位來賓上台問其中一位富豪:

「我跟你年齡相仿,也住在同一區,學歷也相當,為什麼你能當富豪?」

富豪回答:

「如果把我的車子、房子、所有財產都拿掉,你覺的我跟你有什麼不一樣?」

上台的來賓說:

「如果是這樣,那你的確跟我沒什麼不一樣!」

富豪回答:

「如果我的財產全部消失了,再給我十年,我一樣能再全部賺回來!」

侯鳥在起飛前,一定能夠感覺到自己即將飛到很遠的地方。

就如同郭台銘所言:「神木之所以變成神木,在那時候就決定了的」

註1:
中小企業存活率數字來自於e天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賴杉桂接受訪問時所表示。

2 comments On 起飛前的寧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