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推出 Visual Web Developer Express 力抗 LAMP

剛剛在 CNet 看到這篇「微軟新策略要澆熄LAMP熱火」。

20050620_02.jpg


微軟推出 ASP .Net 2.0 後,Visual Studio 2005 Beta 我還沒實際去用過,不過文章裡面提到利用 Visual Web Developer Express 來對抗 LAMP 倒是蠻有趣的。

Visual Web Developer Express (簡稱 VWD Express) 提供一個完整又輕量的 Web 開發環境,還內含免費的 SQL Server 2005 Express (簡易版)。最特別的是提供使用者自訂畫面 Theme、Skin 的功能,還有比較常見的 Login 流程都內建在裡面。

PHP 雖然使用方便,但是最大的缺點就是缺乏強而有力的 IDE。Zend Studio 雖然是不錯的選擇,但相較於微軟一系列功能完整強大的 IDE ,豐富的本地化支援,實在很難與其抗衡。

大企業選擇專案環境時,技術的支援能力通常是首要的考量因素,就算開放源碼再穩定、再強大,軟體出了問題,企業就是想找個硬底子的後台來負責處理。

以 Web 環境來講,到目前為止我承接過的專案中,國內的大企業、甚至是跨國企業的案子,幾乎清一色選擇微軟的 ASP 或 .Net Solution,其次則是 Sun 的 Java Solution,這種狀況跟「美國前1000大企業所使用的網頁技術 (2005.05) 」的調查結果不謀而合。

20050620_01.gif

畢竟大企業不怕花錢,使用微軟的方案可以說是司空見慣。Linux 建置成本低,自然成為中小企業的最愛,LAMP 更是絕大多數 Linux 用戶的首選。

很明顯可以看出微軟想利用 VWD Express 將觸角延伸至使用 Linux 架設網站的企業。然而這個動作值得玩味的是,Sun 的 Java Servlet 及 JSP 似乎沒被微軟看在眼裡。

VWD Express 目前尚未正式推出,售價也未定,但是以 VWD Express 的開發環境及架構來看,的確具有大量侵蝕 LAMP 的實力。然而 LAMP 在使用者眾及開放源碼社群的支援下,微軟跟 LAMP 的戰爭也值得大家拭目以待。

中文相關網址:

DotNet開發聖殿 – 美國財訊1000大企業網頁技術調查
http://blog.sina.com.tw/archive.php?blog_id=4907&md=entry&id=7486

資策會 Visual Web Developer Express 投影片:
http://www.iiiedu.org.tw/taipei/seminar/seminar_data/vwd.ppt

英文相關網址:

Microsoft Visual Web Developer 2005 Express Edition
http://lab.msdn.microsoft.com/express/vwd/

Download Microsoft Visual Web Developer 2005 Express Edition Beta 2
http://msdn.microsoft.com/asp.net/getvwd/

ASP.NET Web: The Official Microsoft ASP.NET 2.0 Site (VWD Express)
http://beta.asp.net/default.aspx?tabindex=6&tabid=46

Visual Web Developer 2005 Express Guided Tour
http://beta.asp.net/guidedtour/

sqlexpress’s WebLog
http://blogs.msdn.com/sqlexpres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