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的地球公司

今天晚上跟某公司的業務 A 先生喝飲料,當中聊了很多他們公司的同事及主管內鬥過程,甚至擺明黑公司及客戶的錢。


其實我個人也待過上市公司,公司規模愈大,內鬥的情況就算是小小的員工都能感受的到,然而最糟的情況莫過於小員工成為鬥爭下的犧牲品。

A 先生回憶剛當業務的時候,懷疑他的大老闆拿了廠商的回扣,一個一千多的商品,廠竟然賣他們公司六千多。由於是大量訂購,這樣的價差任誰都會起疑,他明顯感受到有問題於是跟公司採購反應。之後該廠商甚至跟採購部門說「因為 A 先生跟他們要回扣,所以才給這種價錢」。

A 先生跟二老闆反應,二老闆間接表示要他離開,還會幫他找其它的工作。

A 先生覺的這已經不是換工作的問題了,而是個人的信用遭到踐踏,於是他決定自己來處理好這件事。

首先他打電話給廠商,詢問他們為什麼價格這麼高? 因為他知道這東西的行情也只有一千多。該廠商說回答因為內容物不同。A 先說那比照一般的規格即可,不需要那麼多的功能,後來該廠商也自砍價錢,改以三千元的價格供貨。

接著他請廠商過來公司說明,把一千元與三千元機種的不同當面解釋清楚,廠商故意提出堅澀的術語來矇混。

於是 A 先生事後找了該廠商的同業幫忙回應該廠商提出的技術項目。

而事後該廠商也故意打馬虎眼,說 A 先生誤會他的意思了,來企圖掩飾先前的說法。

A 先生於是跟廠商說:
「我們這樣一來一回的說明,每次結果都不一樣,恐怕我也沒辦法跟老闆交待,我想我用 Email 正式提問,麻煩你把實際的差距給列出來」

於是廠商傳真的四大不同點出來,A 先生看到其中一項「美國軟體認證」佔了整體成本 50 美元,於是要求該廠商提出認證的證明。該廠商卻以認證證明為公司機密文件不可外洩為由拒絕,A 先生見時機已成熟,立刻寫簽呈往上提報「該廠商有惡意欺瞞之嫌,請求取消與該廠商的交易」

A 先生請二老闆簽名向上呈報,簽呈一到大老闆手上,原來沈默的大老闆也出來說「這種事不用寫簽呈,找廠商來談一下就好了」

於是廠商再次來公司開會,A 先生在會議室白板上幫該公司做成本分析:

廠商有個便宜機種是 1300
報給我們的機種是 3000 ,但是認證費用就佔了 50 美元,也就是 3000 – 50*40 = 1000,再加上其它功能,根本就是賠錢賣給我們。

A 先生說,讓廠商賠錢也不好,那請廠商給我們 1300 的機種就好了。

廠商說 1300 的機種不太穩定,A 先生也堅持只要 1300 的機種。

接著A 先生故意以有其它業務需處理為由先離開會議室,讓他們的採購、大老闆及廠商討論後續的事情。

後來廠商也同意出了 1300 的機種(採購已殺價到 1150),上線之後果然出現不穩定的狀況。而 A 先生也立刻跟廠商反應,廠商也承諾不再加價,換了原先的 3000 元機種給他們,換新機種上線後也未再發生任何問題,順利的把這件事給結束掉了。

A 先生用自己的智慧保住了工作,順利挽回了他的個人名譽。至於大老闆有沒有收錢,那已經是檯面下的事了,但是檯面上已經幫公司省了上百萬的採購費用。

當然這只是 A 先生業務生涯的起頭,下次有時間再來跟大家分享 A 先生的其它經驗。

17 comments On 危險的地球公司

  • 不知道為何原故,我遇到這種事通常是先落跑第一了
    幹嘛還要証明呢?
    下次辦事不勞,可能老闆又要找別的理由來摑你,
    你能有多少智慧來跟老闆鬥陰呢?

  • 真是個有良心的業務 ,股東和老闆應該都要找這種人來上班才是 .

  • yesyoudo:
    其實這種事情離開了一家,下一家也不見得會比較好。
    從這件事之後,A 先生應該也待了該公司七年以上了。

    我是覺的面對問題總比逃避來的有收獲,也能讓自己處理事情的手腕更加圓滑。

    CGS:
    好人難尋呀..尤其是大公司,階級愈高,良心愈少。
    政治應該也是一樣的道理吧。

  • 倒數第三段,我看不懂耶 …
    目的是什麼?能不能有人說的更明白一點,讓我更了解一下。

  • 該廠商的確有二個不同的機種,但貫際上的價差可能並沒有到那麼大。(可能大部份是回扣)

    這件事經過 A 先生處理之後,採購已經跟該廠商訂購較不穩定的1300機種,但也有可能廠商為了節省成本出清有瑕疵的商品。而 A 先生也檢查出廠商出的貨的確不穩定,由於廠商理虧在先,若這件事被 A 先生向上呈報對他們日後的生意也會受到嚴重的影響,所以也只好摸摸鼻子更換原先的3000元機種了。

  • 「後來廠商也同意出了 1300 的機種(採購已殺價到 1150),上線之後果然出現不穩定的狀況。而 A 先生也立刻跟廠商反應,廠商也承諾不再加價,換了原先的 3000 元機種給他們,換新機
    種上線後也未再發生任何問題,順利的把這件事給結束掉了。」

    Neo兄,這一段我不太了解耶!廠商不會反應說這在之前已經有說過會不穩定了,是公司的A sir堅持要買這一型的,而不予更換,或是再提出新的報價(可能更高,因為要撤舊機換新機),來更換新的3000元型的機種嗎?

  • A先生在成本分析已經很清楚了,機種二者之間的價差用理性的分析並不會相差太多。

    由於採購規格早在先前即以議定,廠商或許刻意因為回扣以莫須有的功能來提高商品售價。一般消費者買東西都有保固條款,企業間採購的保固條款必定更為嚴謹。

    換句話說,採購的商品不穩定,廠商本應負責出面處理,由於他們採購的數量很大,不太可能全數召回更新。(在製造業生產線玩過 Rework 的就知道,成本非常的兇)

    若不穩定的狀況持續發生,廠商要吃下這個成本恐怕虧損會更加嚴重,權衡之下當然會以原先3000元的機種出貨。

    廠商這麼阿莎力,也可能代表真的1300元跟3000元機種的實際價差應該沒有如此的大。

  • A先生這種行為,真是讚
    業界很小
    怎能如此被人誤會擺一刀就離開啦
    這種手法相當高超,也風險性高
    他有這股勇氣面對作戰
    不簡單

  • Mr.A 簡直就是 QBQ 的最佳範例阿!!

  • 在我看來真是辛苦,感覺就像沒事被別人栽贓一樣
    花費很多力氣終於洗刷冤情

    不過我猜大老闆應該也會很不爽
    得罪位高權重的小人
    就是辛苦事

  • A先生真的令我佩服!真的很有勇氣。
    雖然我還沒完全進入職場(服役中),但我很能體會這樣的處境。在軍中這種鬥爭更是不在話下。連我這關個一年多就走人的義務役,在剛進單位不久就能嗅出不尋常的氣氛。
    但我想,以後我要是踏入職場遇到這種事,也許沒有這麼大的勇氣這樣幹。

  • 很喜歡看你的 blog ~ 🙂

    這篇文章可以讓我收錄在我的 spaces 上嗎 ~ ^^

  • 那當然的啦!尤其營運不好的公司,鬥爭更嚴重;也不知道是公司營運不好才導致鬥爭,或是鬥爭導致公司營運不良?

  • 後來廠商也同意出了 1300 的機種(採購已殺價到 1150),上線之後果然出現不穩定的狀況。而 A 先生也立刻跟廠商反應,廠商也承諾不再加價,換了原先的 3000 元機種給他們,換新機種上線後也未再發生任何問題,順利的把這件事給結束掉了。

    意思是換了原先3000元的機種,採購殺價还是1150么?

  • 圓融…真的是要有很大的智慧才能做得到的…

  • 請問一下為何您的題目要取名為:危險的地球公司?請問您是有意的嗎?

  • 發表這個人是你自己嗎?還是別人的文章,或者你也是公司主管嗎?
    因為我有公司內鬥問題(是快被鬥掉的人),希望有智慧的你給點建議
    可以給我你的信箱,我想寄私密信給你嗎
    很緊急!可以快跟我聯絡嗎謝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