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開店到底可不可行?

昨天去夢想家維護系統的時候,裡面一位員工說要自己出來開網站,我建議他到奇摩拍賣先去試試,而他的想法卻是「希望有一間自己的網路商店」。


他問了 Hinet 最便宜的開店方案,一個月也要一萬多。

以他目前的狀況,既不懂行銷,又不懂網站,只單純的會美工及找產品,就算Hinet的只有一百元,成功的機率都不高。

想要有自己的店面是很多創業者的夢想,但是在網路開不開店完全不是重點,開店是在實體世界才需要做的事,網路創業風潮一再被媒體及開店平台商扭曲,變成沒有自己的店面好像就沒辦法在網路上做生意。

網路創業由於進入門檻低,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被夢想沖昏了頭。

不論做任何生意,商業經營的基本面才是最重要的,沒創業的實力,沒創業的料,就算未來出現更容易的太空創業、宇宙創業,都一樣會失敗。

網路的出現只是「提早」讓有創業實力的人實現夢想的地方,但是相對的也讓一堆「自以為」能成功的人趨之若鶩。

我們回到基本面,在現實世界中為什麼要「開店」?

答案很簡單:
「因為需要有人光顧,而且在路上就能看的到」

也就是說,在現實世界的開店,本身就是吸引客人的唯一管道。只要開在人潮多的地方,甚至不用打廣告就會有人進來光顧。

換在網路上呢?

網路不比實體逛街,今天在網路上開了一家店,如果沒有任何一點行銷活動,這家店有開等於沒開,因為根本沒人會知道哪裡有哪家店。

有人自以為天真的說「我可以到處去各大網站打廣告」、「發廣告信」、「搜尋引擎登錄」….

前二者的做法很容易讓你的網站變成網友唾棄對象。
後者就跟去市政府辦工商登記一樣,能因為這樣就有人知道網路商店的存在實在是不可能。

奇摩拍賣之所以讓很多人能賺的到錢,因為它具有高度的人氣聚集,在完全不懂行銷活動的人來說,能夠更輕鬆的經營自己的賣場。但是缺點就在於過度競爭,很容易時間一久,業績就會開始持續下滑。

做任何生意都一樣,要賺到錢必須累積相當的經驗及創新經營的頭腦,如果單純只想把產品放上網路就能賺到錢,那真的就是痴人說夢了。

[本站相關文章]
網路開店品牌的經營
B2C盛行下的未來新興行業 – 網站經理人

2 comments On 網路開店到底可不可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