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 Kung Fu Hustle

20050101_01.gif

本來是要參加周星馳23日來台的那場首映會,不過因為時間跟溝通上的問題,還是到了昨天才去日新戲院看。


或許本身對這部電影期望太高,所以感覺上還是有點小失望。但是唯一欣慰的是這部電影還是很有周星馳的個人特色在裡面。

整部電影最值得讚揚的地方,就是幾乎把所有華人語言都放在這部電影裡面,除了原版粵語還有國語、北京話等都出現在這部電影裡面。音樂也不例外,背景音樂大量採用中國傳統的樂器,只是有些場景應該是很緊張的,音樂跟視覺上有點不搭就是了。

不過實在很多地方跟好萊塢電影的相似度頗高,連蜘蛛人的「能力愈強、責任愈大」台詞都一字不漏的出現,也難怪這期壹周刊會以駭客任務百人史密斯的場景來報導周星馳電影六大抄。

說到駭客任務百人史密斯對打場景,最刺激的場景在駭客任務裡是完全用動畫來表示,同樣的畫面在功夫這片卻是真槍實彈一拳一腳的拍出來,也因此要做到像駭客任務裡的多人 Slow Motion 並不容易,但是要用紮實的拳腳功夫的拍出萬夫莫敵的畫面,困難度也非一般人能想像。

周星馳的戲份主要是耍寶居多,每次出現也是快閃一下就沒了,只有最後一幕對抗火雲邪神時才比較多。只是包個木乃尹出來就有絕世武功, 雖然在國片裡面很常見,但是以商業片的角度來看,只用毛毛蟲變蝴蝶實在很難交待的過去。

人類的社會生活要圓滿,結婚是必要條件,電影也一樣,沒有女主角就好像少了點什麼。在片中女主角的戲份並不多,安排這個女主角感覺有點多餘。

最奇怪的是,火雲邪神幹嘛接掌斧頭幫呀? 還穿斧頭幫的制服..很明顯為了配合讓周星馳大展拳腳才安排的。

特效能力只能說跟少林足球拍攝時相當,尤其人物飛出去的感覺還是不夠自然,人類被擊飛時的重量感在特效內是最難處理的,就算是駭客任務的特效也不是處理的很好,但是駭客任務的特效小組會用轉景或是一些其它的小技巧來避開。

不然既然要大量選用這種特效來做誇張的處理,這部份的能力實在該精進,從少林足球到功夫,這個部份怎麼看都是一張貼著人形的紙筒飛了出去再掉下來。

再來被我弟弟嘰為音速小子的包租婆跟周星馳追逐的場景實在非常有創意,不論任何人看了都會苑爾一笑。

至於特效上足以跟好萊塢匹敵的場景我覺的是獅吼功擊退六指琴魔使出的大絕招,雖然只有那麼一下子,總比常常被吼到衣服脫光光的畫面好看多了。
(這種功夫,應該在色狼界是必練的吧)

這部片子的個人色彩遠大過於一般的電影,很多地方完全跳脫商業片的框框,所以拿商業片來比較也是不太公平的,如果沒看過周星馳電影的人,可以進電影院感受一下星爺風格的無厘頭電影也是難得的體驗。

3 comments On 功夫 Kung Fu Hustl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