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總裁宣告QQ即將成為昨日黃花?

剛剛在 iThome 上看到的:

MSN進逼,騰訊指微軟有壟斷之嫌

電腦報編譯/ 劉麗惠綜合外電
今年5月底微軟MSN入口網站正式在中國上線,除了新浪網、
搜狐等入口網站受到壓迫感之外,在中國即時通訊市場一直
屹立不搖的騰訊也穩不住腳,跳出來呼籲企業與政府支援
反壟斷抵制微軟,騰訊總裁馬化騰聲稱,微軟Windows作業
系統內建MSN Messenger的方式,已經出現壟斷市場之嫌


騰訊QQ在大陸地區一直是即時通訊的第一品牌,隨著 MSN 的使用人數日增,過去 Netscape 告 Microsoft 壟斷,現在騰訊也想來搞這一套。

如果 Windows 內建個 Messenger 就造成壟斷,怎麼不見有任何一家遊戲廠商告微軟內建遊樂場呢?

道理很簡單,微軟內建的遊戲並不足以於對遊戲廠商造成威脅。

Windows 內建 Messenger 已經不是一天二天的事了,而且內建的不過是舊版的 Windows Messenger 4.7,並非報導中提到的 MSN Messenger。而且 4.7 這個舊版本到現在 Windows XP 2 也沒見 Microsft 換過。

很明顯騰訊是針對 MSN Messenger 7.0 以後的市場變化而說出 Microsoft 壟斷的話。在目前 Mircosoft 尚未將 MSN Messenger 7.0 納入作業系統的狀況下,騰訊總裁跳出來抗議作業系統內建 Messenger 壟斷,實在不合時宜。(但是對騰訊的投資人卻是個重要的警訊 :P)

過去 IE 從 Netscape 手上搶到龍頭寶座,是在於 IE 的功能強大,簡單易用,而不是在於內建在作業系統上。

近年來 FireFox 的用戶在全球逐漸向上攀升,已經對 IE 造成威脅,Mircorsoft 也開始宣布 IE 7.0 的事。

商品的本質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好的商品、具競爭力的商品,是完全不畏懼壟斷的,這也是騰訊應該好好思考的出路。

2 comments On 騰訊總裁宣告QQ即將成為昨日黃花?

  • >明日黃花”來源於蘇軾的詩《九日次韻王鞏》:相逢不用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原指重陽節過後,菊花即將枯萎,沒有什麼好賞玩的了。後來用於比喻已失去新聞價值的報道或已失去應時作用的事物。這是約定俗成的用法,沒有錯。“昨日黃花”是人們望文生義的誤解。

  • 原來如此,感謝您的指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