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腦袋錯亂的圖像記憶

相信沒有人做夢會夢到一堆數學公式或是英文單字,腦袋最容易的記憶方式的確是圖像,但是被拿來做英文單字的學習只會讓腦袋思考錯亂而已。


語言是很直覺的東西,如果硬用一個無關的東西連起來,反而會影響腦袋的思考邏輯。

剛剛在超視看到有英文教學節目找來偶像團體教英文單字,我看到的時候正在講 Dozen (一打,12個) 這個字,圖片上畫了一個人被護士打針(音似 Dozen),針筒有 12 根插在手臂上。

現在看起來或許很方便記憶,但是日子一久,誰會記得針筒有幾根?
甚至腦袋會產生錯誤的關連,變成 Dozen = 打針。

接著又來了 dolphin (海豚) 這個字,圖片上又畫了一個海豚在挖墳墓,代表音似「盜墳」。

看到這邊我就轉台看颱風報導了!

My God ,十分鐘後關掉電視,我的腦中再出現海豚的圖片,想到的是「盜墓」不是「盜墳」。

由於圖像在日常生活的關連實在太多了,把圖像加上不合理的情節來加強記憶,在每個人對於圖像的認知不同下,拿來學習單字根本是在拿自己的腦袋開玩笑。英文單字本來只要記好正確唸法跟字義就好,多唸幾次多用幾次自然就會記住了。如果搞到每個單字都用一張圖來學習,最後滿腦子都是圖,根本搞不清楚每張圖跟單字的關連是什麼。

學英文最好的方法就是學以致用,常聽、常說、常讀、常寫是不二法門,人類天生就有學習語言的潛力,本來就應該好好善用。

與其拿一堆沒意義的圖來記憶,還不如完整看完一部電影,把有趣的對白給記下來,想想裡面的人話為什麼要這樣對話,電影通常會反應一個國家的文化背景及民族情節,深入了解其意涵之後更能幫助記憶。另外諸如聽歌、交外國筆友、看原文的哈利波特…等等,這些也都是不錯的方法。

如果手邊有點閒錢,最好直接找個外國人對話。郭台銘創業初期到國外洽公司時候,因為英文能力不好,就在當地找了個外國人當司機兼翻譯,除了載他到處趴趴走之外,郭台銘也拉著他說英文,真是摸蛤仔兼洗褲。

語言的學習在於有沒有去使用它,在常常使用的狀況下,腦袋自然會歸納出語言的文法,透過生活化的學習來發揮人類語言的本能,總比腦袋記了一堆大便圖還要好。^_^

5 comments On 讓人腦袋錯亂的圖像記憶

  • 再同意不過。

    讓我英文好的方法,就是常常看有品質的英文雜誌、報紙。大聲朗讀,不停重複。

    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子,如果你能夠買一本Times、一本 Economist,閱讀針對同樣事件的文章,就更能深刻體會到不一樣編寫方式的差異。

    但是不要以為英文的雜誌報紙裡面的英文一定是好的。

    如果以「盜墳」作為海豚,怪不得之前王金平在接待外賓的時候的英文演說完全沒人聽不懂他說甚麼。

  • 呵呵^^
    其實我也上過幾堂類似的課程
    可能素您看到的例子不太好吧,

    通常要讓腦袋能夠短時間就聯想到或記憶某些東西
    就是要用越特殊的例子或圖像才會增強記憶(大腦愛八卦^^)
    平常無奇的粉容易就忘記囉

    ^^相信你應該都還會記得盜墓吧 呵呵
    阿根據你的記憶就會聯想起盜墳->海豚

    當你的大腦已經認識 海豚=盜墳 以後,那盜墓就不重要拉
    以上 偶也素會說不會做拉^^

  • 學英文有許多方式,但大家忘了一種方法,美國教小朋友學英文是用說故事和玩遊戲的方式,英文故事書在市面上很容易買到,就不在這兒多說,我知到一個免費的網站,幫我重覆練習我的單字和句子,並可知道你的遊戲排名,使我學英語增加了不少樂趣(學英文最痛苦的事就是單調無聊),你只要持續玩一陣子認字能力必定大增,試試看吧 http://www.gamelang.com
    這個網站真的還不賴

  • 我的網誌就放了一堆他媽的海豚耶!(播放相簿)我已經3個月沒換了因為我認為網誌就該有海豚,要不要來回應一下,聊個2句啊?
    da0963(無名小站)

  • 我要做科展~~~謝謝大家的資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