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朋友公司的免費員工嗎?

剛剛一個前同事 MSN 問我,有沒有免費而且支援 SSH 的 FTP Server ?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支援 SSL 的 FTP Server。


如果只是舉手之勞還倒無妨,就算是工作上遇到的小困難我也很樂意幫忙。

只是有很多朋友似乎沒有認清自己立場,我既非他們公司的員工,也非他們公司聘請的顧問,我有幫忙做這些事的義務嗎?

昨天我另一個朋友也在 MSN 上問我勞退新制的事,一聽應該是會計上的問題,而且不是什麼複雜的事,只是法規認知不清。先請他去 Yahoo! 知識+ 先看一下都懶,明明我看到知識+裡面類似的狀況很多,卻硬是要巴著我問。我問他們公司沒請會計嗎? 他說有,但是他們的會計很爛,什麼都不懂。

真是昏了,我又不是做會計的,我自己也都不懂,我能怎麼幫呀。

於是我跟他聲明,我介紹一個會計師事務所的朋友給他,他願不願回答我不敢保證,但是如果願意回答的話,請建議你們的老闆把現在的會計師事務所給換了。

我也跟會計師朋友說,我朋友公司的會計很糟糕,連勞退新制提撥這種小事都搞不好,如果你願意幫這個忙的話,或許有機會再多一個客戶。

後來這件事就讓他們自己去聊,也順利解決了。

而我印象中最誇張的事,就是我退伍後在某公司上班,某位同學是另一家公司的員公,不但叫我去他們公司幫他架 Linux Server,還叫我幫他寫公司要用的勞工休假排程的程式,我以這是他工作的份內事拒絕,請他自行去找外包處理,他還說我小氣,當下我還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我認為公司的事萬非得已,請不要隨意加諸在朋友身上,朋友完全沒有幫你處理公事的義務,如果沒辦法認清立場,老闆不 Fire 你,朋友就先把你給列為黑名單了。

朋友才是一輩子的呀,請好好愛惜你的朋友。

14 comments On 我是朋友公司的免費員工嗎?

  • 朋友有好有壞, 認識我的朋友只會將自己的問題提出之後, 我給方向讓他們自己去找資料, 真的沒辦法解決的時候我才會跳下去幫忙. 不認識我的朋友, 劈頭就是要你幫他解決她目前遇到的問題, 從不會管你是否心甘情願的幫忙.

    PS : 我從某種角度來說是擁有豐富知識但缺乏人情味的傢伙

  • re 上文~

    (而我印象中最誇張的事,就是我退伍後在某公司上班,某位同學是另一家公司的員公,不但叫我去他們公司幫他架 Linux Server,還叫我幫他寫公司要用的勞工休假排程的程式,我以這是他工作的份內事拒絕,請他自行去找外包處理,他還說我小氣,當下我還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neo 大大~ 講的蠻有理滴

    我就常常笨笨的幫朋友做事情~
    雖然~ 很單純的想~ 朋友的事能幫多少算多少
    助人為快樂之本

    可是~ 有時候就自已幹的好累~ 又沒錢~
    而且~ 這時候難免會 complain 朋友一下
    搞得自已蠻不舒服的

    所以~ 一開始拒絕的話
    有點難堪 ~ 不過~ 比事後自已狂抱怨比起來
    我想~ 事前的拒絕是比較明智點的抉擇

  • 哈哈
    能者多勞ㄚ

  • 我朋友MASON是很厲害的軟體工程師
    他媽媽非常非常的以他為榮

    四處跟人家說他兒子電腦很厲害…
    結果有一天
    MASON媽媽帶著朋友張媽媽,然後抱著17吋的螢幕(CRT喔)回來
    很吃力的說說『兒子,張媽媽的電腦壞了,來幫他修理一下』

    接下來,就不用說了
    這是五年前的一段真實小故事

    希望大家引以為戒。呵呵..

  • archangel:
    的確應該給釣竿而不是給魚。

    阿飛:
    自己的立場一定要表明清楚喔,我覺的這不會傷感情的啦。

    li:
    我有個朋友開了公司,因為他之前在公司上班受到了很多不公平的待遇,於是他對待公司的員工就百般呵護,結果呢? 過年前跟他吃飯,他說他的員工都把這些當成理所當然,真的很沮喪。

    能者多勞也是一樣的,做的愈多,身邊的人愈覺的理所當然。然後幫了A做又不能不幫B做,就這樣陷入永無止盡的苦勞地獄中。

    sony:
    會以軟體工程師兒子為傲的媽媽還真是少見呀。我跟我媽解釋半天還是搞不懂我是做啥的。

  • 請原諒小女子我按下google大神查尋”網頁 行情價”的資料順勢找到了這個網站,感覺很棒就收下囉:)

    ↑題外話~”~

    我覺得『的確應該給釣竿而不是給魚。』這句話說得很好(比較貼近心聲),只是之前不知該怎麼解釋也可能覺得「能幫的就儘量幫」的感覺吧!所以自己做得好累好煩,到後來沒感謝也沒關係,不過竟然是招來不少的抱怨與批評,那真的會感到很無力…

    就如同您說的『朋友才是一輩子的呀,請好好愛惜你的朋友。』可能有些人真的不懂得什麼叫做”愛惜”,認為「因為是朋友所以為我做什麼事都是應該的!」把責任推給別人真的很糟糕,所以有陣子我真的很討厭聽到「能者多勞」這個成語應用在自己身上,壓力大就算了搞得好像我要成為全能的神一樣…snO”

    不過沒關係,因為有太多次教訓了,現在也不會這樣了,畢竟知道能幫的只有現在,如果不讓對方學著自己解決問題,到最後可能不是先被fire掉,就是變成黑名單的對象囉~

  • 這樣的情況,我常遇到!早年的我,也總是會義務幫朋友解決一些問題,久而久之他們就都養成壞習慣,忘了自己努力,喜歡不勞而獲!
    於是後來我就養成親兄弟也要明算帳的習慣!不過當然還是看交情!!
    常常會覺得自己所學的東西,好說歹說也都是自己努力去爬文,翻書,一步一步,一點一點去累積而來,為何要因為做做好人,就白白浪費自己的努力去幫助別人!
    當然幫助別人是好,但要求別人的幫助,自己本身也該盡到努力的責任才是吧!

  • 呵~所以我覺得會電腦人的都有罪
    每天MSN打開就會有人打來問問題
    問語法的、問軟體如何用的、問如何對付老闆的…
    問題一堆

    討厭的是有人會問完了還說「這麼簡單哦,我也會好嗎」
    江湖一點訣是沒錯,但只動口不動腦的人
    不管給他釣竿還是魚
    感覺他希望的是你直接把魚煮好放進他嘴裏吧-__-

  • 稍微有點經驗,朋友有點多的,個性普通熱心的軟體工程師,都會有這群好朋友來折磨你.

    真的,一開始是熱心給魚,後來變成理所當然,想給釣竿反而被白眼…總之,有救的就給魚,沒救的看心情(心情好就幫忙囉)

    email也是我覺得很無力的,太多朋友只喜歡收信不喜歡發信,
    連好朋友都是這樣的態度,感覺只有你在付出,對方愛理不理的,工作忙都只是藉口,誰工作不忙阿.所以我連blog都不想架了,不過看到neo大的熱情付出,真的令我感動呢^^

  • 我覺有能力幫就幫, 有時間幫就幫, 想幫就幫..
    如果真不行,也絕對不要有一點勉強,除非自己真的很有時間.

    不然, 到頭來, 吃力不討好, 自己覺得不快又做的不爽, 結果就不是很舒服了.

    加油.

  • “…因為他之前在公司上班受到了很多不公平的待遇,於是他對待公司的員工就百般呵護,結果呢? 過年前跟他吃飯,他說他的員工都把這些當成理所當然…”

    最後還會覺得「老闆(主管)對我越來越差」。 😀

  • 我一向都是以電腦白痴的姿態現身
    所以不會有這些問題

  • 這樣的事小弟也是感觸很深..小弟在離開了上一家公司後.因為公司要省錢.所以在我離職後就沒在聘請MIS了.而我也再離職後五天也如願的到了新公司上班.但是舊公司就一直要套交情叫我我回去幫他們弄電腦.電話中也都沒有提到費用的問題.而我只能說.如果我會回去幫他們的忙.當初就不會離職了.畢竟會離職這中間有多少不為人知的心酸.離開舊公司後我也可以說是解脫了..只是這樣的結果.換來了一堆背後尖酸刻薄的言語..哎呀真是無言阿

  • 我都很直接的說要收多少錢
    或者請他們找電腦公司處理~~~ 懶得裡他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