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心得] 堀江貴文的新資本主義

剛剛去誠品敦南店看到新書裡面有本「堀江貴文的新資本主義—公開致富密碼,下一位億兆富翁就是你」。


20060330_01.JPG

全書都是選擇題,並且附上堀江貴文的答案以及為什麼堀江貴文要這樣想。雖然我個人並不欣賞堀江貴文,但是這本書倒是可以看看自己跟掘江貴文的創業思考有多像,我個人隨便翻了一下,大約 9 成跟堀江貴文的想法相同。(不過有些是創業者必備的標準答案,應該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不論是否想法相同,至少以看看人家是怎麼想的,也可以大概了解一下日本網路產業的環境,而且整本書翻完大概不用20分鐘,就當做個小測驗也沒必要花錢買回去看,有興趣再花錢收藏吧。

註:
堀江貴文有些觀念似是而非,自己要有判斷的能力。如堀江貴文自認太晚創業,還拿了美國9歲創業的卡麥倫傑森做為例子。當然這類人就如同印度9歲大導演 KishanShrikant 一樣稀少。堀江貴文這番話對於已經準備好創業卻又躊躇不前的人是個很大的動力,但是對於一些自認天賦異秉的人來說,應該要好好考量一下自身的環境跟能力再做決定。

8 comments On [新書心得] 堀江貴文的新資本主義

  • 正如同沒有新經濟
    所謂的新資本主義也只是一種包裝術語

    諷刺的是,堀江貴文正因為嚴重的詐欺而被逮補
    而股價也損失超過80%

    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fr=fp-tab-web-t&ei=UTF-8&p=%E6%B4%BB%E5%8A%9B%E9%96%80%E9%A6%96%E5%B8%AD%E5%9F%B7%E8%A1%8C%E5%AE%98%E5%A0%80%E6%B1%9F%E8%B2%B4%E6%96%87%E8%A2%AB%E6%8D%95

  • Hedger:
    呂宗耀倒是蠻讚賞堀江貴文的,即使 Livedoor 事件之後,呂宗耀還是認為他是日本經濟的新典範。

  • 對於後期詐欺的事件個人是不清楚內容,無從評斷,但就從企業經營的觀點,有幾個不錯的地方給大家參考:
    1. 對於公司的支出錙銖必較,像那些喝酒報帳,機票頭等艙都是不允許的事情。
    2. 與郭台銘一樣,你有能力幫公司賺錢,公司就敢給,是一個相當重視個人績效的公司。
    3. 公司所有做的策略就是以賺錢為出發點,早期台灣許多網路公司拿了投資者的錢,根本搞不清楚收入在哪裡,對於堀江貴文來說這是不能容許的事情。
    簡單的說,這個人的腦袋裡面就是賺錢、賺錢、賺錢。

  • 不敢恭維

  • 我個人認為,有些人的才能適合開創新事業,有些人的才能是何守成舊事業。

    以目前各方資料佐證堀江貴文就是前者。

    事實上,個人認為要賺錢最高效的方式,還是以錢賺錢、多擊必中。
    當然啦,上面這種創投的作法,不用說,需要有大量的資金、以及過人的經驗。

    六年前,堀江貴文沒有這個條件,但是現在他做得到!
    所以我預測接下來他會走創投家這條路。

  • 日本「活力門」(Livedoor)公司,本來被視為是日本進入二十一世紀,最具有開創性的公司,公司創辦人,三十三歲的「堀江貴文」,也被看做是日本的「比爾蓋茲」,他甚至還出了一本暢銷書,叫做「賺錢才是最重要的美德」;這本書在活力門假帳醜聞事件爆開之後,彷彿成為最大的諷刺。

  • 堀江貴文對網路有些看法還算是sharp。

    除了在書店翻閱,也可以線上免費聽取書的部分內容喔(須用IE):
    http://www.iloveeasy.com/servlet/HttpController/MAL0040/query?itemId=B0200010

  • 一切都是事後諸葛……
    過程和心血只有當事人最清楚
    往往打破番離的人才能擁有自己的未來與希望
    不論所謂的結果是如何
    堀江貴文是日本泡沫經濟和網路泡沫後少數成功自我理想實現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