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副名的藝術

取名字實在是一門大學問,不論取小孩名、取公司名都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但是本篇不討論公司的主要名稱,而是討論副名。


電腦檔名有主檔名、副檔名之分,公司名也有主名跟副名,主名就是真正的公司名。如華碩的全名是「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華碩」就是公司的主名,而「電腦」就是所謂的副名,「股份有限公司 」則是公司的類型。

或許有人會好奇,為什麼一定要副名呢?
一來可以避免同名重覆的狀況,二來該公司是做什麼的一看就可以知道。

製造業便常用「科技」二個字,像上市公司 D-Link 就叫「友訊科技」。

20060804_01.png
(同樣叫友訊的還真不少,有個副名就不會弄錯)

台灣人對於名字的重視遠大於其代表的意義,所以最常看到的就是某某「國際」有限有公司,就算該公司的業務一點都不國際,也不跟國際牌做生意,只要加個「國際」,瞬間就可以讓人感覺是一家跨國企業了。

一般「國際」這二個字外商來台設立公司最常用的,像網路業知名的 Yahoo! 是「雅虎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Google 是「科高國際有限公司

當然好的副名除了可以壯大聲勢外,公司的副名還有個特別的意義在,有些上市公司或大型公司在收受發票的時候,為了防止員工或廠商以人頭公司的發票來請款,因此交易的公司副名必需有特定的字眼,如公司名稱需含「資訊」、「科技」…等字眼。一般只要跟大公司做生意就一定會碰到,如果未來有可能跟大型企業合作的話,最好寫明自己公司的屬性比較不會有問題。

至於捨棄副名不用的公司也大有人在,除了公司名稱簡短好記之外,公司業務也不會因為公司名稱而被限制住。如「XX工程有限公司」突然要改賣衣服了,那可能就得要另外成立一家公司了。但是相對的,副名不用有個致命的缺點,很容易被同業佔去副名,如A公司「AA有限公司」是賣衣服的,但是另一家 B 公司可能會申請「AA服飾有限公司」來混淆消費者。雖然發生同業佔名又通過審核的狀況是可以申訴的,只是為了避免日後麻煩,還是儘量把公司業務相關的副名填上比較好。

副名的利用當然不只於此,也常常可以看到企業用副名來做業務的切割,像燦星旅遊網其實背後有二家公司,一家負責網站,一家則是旅行社

20060804_02.png

(令人驚訝的是,吳燦坤是網站公司的負責人,而不是旅行社的負責人)

取名字是很主觀的一件事,而公司的副名對一家公司成立後業務的推廣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建議公司副名不要出現太模糊的字眼 (如: XX 企業有限公司),如果真的要用,業務類別儘量放在副名裡面 (如: XX 資訊企業有限公司)。

當然也有另一派認為很多公司最後賺錢的營業項目都跟本業無關,若公司副名內設限了某個業態,在承接其它種類的業務或未來要轉型時,反倒成為限制發展的絆腳石。

因此公司副名的選用是見人見智,能夠選出最適合自己公司發展名字的才是最好的。

註:
在姓名學中,對於公司的名稱大多數門派皆以主名論,而不論副名。也就是公司叫「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看的也有「華碩」二個字。

4 comments On 公司副名的藝術

  • >> 有些上市公司或大型公司在收受發票的時候,為了防止員工或廠商以人頭公司的發票來請款,因此交易的公司副名必需有特定的字眼,如公司名稱需含「資訊」、「科技」…等字眼。

    這個沒遇到過說 ,那申請一家叫 ABC 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如何 ?

  • neo .有个请求:
    可不可以把你的blog作为全文rss输出.
    因为种种原因.我登录你blog不是很方便(确切地说是很困难).
    现在用google reader订阅你的新文章.但都只是文章简介

    谢谢

  • esayr:
    我想辦法看看,因為我還不知道 MovableType 要怎麼設定。:(

  • 又冲了上来.
    谢谢NEO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