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 = 泡沫 2.0 ?


(圖片來源: Txemavk)

網路時代的變遷快速,一直很需要專有名詞來代表抽象的概念。AJAX 在過去不過是個不起眼舊東西,但是有個代表性的應用及響亮的名詞出現,馬上就在網路上蔓延開來。

Web 2.0 是網路發展趨勢的一個代名詞,就如同黑白電視->彩色電視,類比電視->數位電視一樣,是任何產業在時代演進的必經過程,並非一種商業模式。然而在台灣的媒體卻大肆奉為網路時代的新救星,加上台灣媒體喜愛加油添醋的手法,也難怪投資者看到就倒胃口。


也難怪 Mr.6 感嘆,台灣投資家普遍認為 Web 2.0 是用來坑錢的泡沫

而 Mr.6 也以創投的角度提出美國的大公司如 Google、Yahoo、eBay、AOL … 都已經在持續收購 Web 2.0 的公司,為什麼台灣人還認為 Web 2.0 是泡沫?

其實當我們反過來思考,許多知名度及用戶數極高的 Web 2.0 公司諸如 Flickrdel.icio.us … 也都紛紛讓大公司收購整併,這些 Web 2.0 創業家是不是有獲利了結的心態? 還是他們有下一步的計畫? 這些創業家對於 Web 2.0 的後勢是不是樂觀其成? 其實也都很難講。

我記得國外某本行銷的書籍有提到,當 Yahoo! 剛起來的時候,作者穿了印有 Yahoo! 的 T 恤在街上閒逛,結果有位仁兄過來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感謝 Yahoo! 改變了我的生活」。若干年後,這位作者又穿著印著 Google 的 T 恤在路上,沒多久又有人來拍他肩膀,並且說了「感謝 Google 改變了我的生活」

這裡有一篇報導,把 Web 2.0 這個名詞改用網路第二版來形容,不管是翻譯上或是認知上的問題,這篇報導也把 Google 列為網路第二版。但值得玩味的是,買了一堆 Web 2.0 公司的 Yahoo! 算不算 Web 2.0 的公司呢?

我認為 Web 2.0 是不是泡沫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 Web 2.0 是不是真的會改變你我的生活? 如果是,就算 Web 2.0 現在是泡沫,未來也會有起來的一天。

後記:
本篇文章是由 Mr.6 在中時部落格發表的「Web 2.0論壇:誰是泡沫? 」延伸思考而來,一般創業家想跟創投面對面的交流其實非常困難,透過 Mr.6 細膩且宏觀的觀點可以讓人認真的思考網路上創業及投資的環境,也非常推薦大家到他的 Blog 去看看。

Mr. 6 – 趨勢.創投.軟體.策進:
http://mr6.cc/

2 comments On Web 2.0 = 泡沫 2.0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