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悲的少年 – 月入20萬 光仔不讀了

新聞網址:
http://news.pchome.com.tw/science/chinatimes/20050328/index-20050328151925240100.html

又是一則故意誇大的時聞,營業額20萬跟淨收入8萬,怎麼會拿營業額當月收入來下標題。


一個月8萬乍聽之下很誘人,如果這輩子願意當個零售商的確是沒什麼不好的。只是作生意有好有壞,如果生意不好了,退出市場的機制是不是有想好了呢?

主角光仔剩不到一年就可以拿到文憑了,就這樣見錢眼開休學了,實在不是一件好事。

前幾年郭台銘就一再奉勸媒體別再寫這種創業小故事了,因為媒體報喜不報憂的結果,只會害更多原本可以有更好前途的年輕人賠上一生。

郭台銘的意思應該比較偏向於,一個年輕人或許原本可以開創出一家大型的企業,結果卻因為貪圖一時之快跑去創業,一開始賺到錢了,後來生意不好,賠了大把鈔票,想要東山再起也揹著大筆債務,想轉業學歷也不夠,自己的前途頓時混然不清,甚至有些人一時想不開就這樣去自殺,媒體該不該負這個責任呢?

現在任何產業的競爭都很激烈,網拍也不過是一時的風行的行銷通路,就連竹科的電子新貴到現在也都受到景氣循環的影響,網拍能不能當長久的事業來做都還是一個問號。

所謂「薄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有些人在眼前只有錢的情況下,什麼都看不清楚,更別說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了,整個人投入下去的結果,短期或許比一般人賺的還要多,但是長遠來看,失去的恐怕也比一般人還要多。


新聞原文:

月入20萬 光仔不讀了
2005-03-28 15:19/楊欣怡/台北報導

73年次的「光仔」,現在已經是月入20萬的網拍老闆,賺得比他老爸多,為了專心把生意做大,他去年還決定休學,因為「念書實在太浪費時間了」。
原本就讀於東南技術學院資工系的楊修毓,在去年11、12月開始接觸網拍生意,當時因為電影「魔戒」很紅,剛好他乾媽在做飾品工廠,於是他跟乾媽借調了一些魔戒戒指與飾品來賣,沒想到賣得超好,他忙到沒時間睡覺,把弟弟與表弟都找來幫忙,拍賣規模也越來越大;去年底他乾脆休學,專心經營工作,「光仔」說,老師當時曾勸他無論如何要拿到文憑,但他說,他不進公司,文憑與學歷根本不重要,而且學校學的東西實在跟工作完全沒關係,老師也無話可說。

「光仔」的拍賣網站上,如今不但賣飾品,還賣男裝,他都是自己去五分埔批貨,而表弟就是展示模特兒,因為他是薄利多銷,現在營業額平均都有15-20萬,平均淨收入大約是8萬元。「光仔」說,他希望有朝一日,他的拍賣商店可以變成全國最大,他就可以讓家人們享清福了。

11 comments On 可悲的少年 – 月入20萬 光仔不讀了

  • 台灣的新聞報導方式已經該檢討了
    像報導水災的新聞時記者還要站在水裡
    真的是專業到不像話

  • 競爭太激烈啦..現在一堆媒體想做七年級創業的主題。問題是七年級創業到底是不是好事? 七年級創業能持續成功到最後的有個?

    那麼愛報小朋友創業,不如來報九年級創業吧,聽說內湖花市有個咖啡店的小妹妹,年紀小又可愛,逢人經過就會抱住大人的大腿來招客,光這小孩創造的營業額不知道有多少咧。

    再回過頭來想想,報這種九年級跟報七年級有什麼不一樣?

  • 「博」觀而約取

  • 66倍卡齡老人

    拿到文憑 如果為了是賺錢 賺錢靠文憑發跡 如果已發跡又文憑普通 那當然是賺錢優先 我並不認為小光可悲 每個人都有走自己路的權力 人家可是雄心壯志 日進斗金 誰不會碰到瓶頸 何必替他緊張

  • ㄟ都…ㄟ都…看不唸書的角度吧…=__=?
    沒所謂好或不好..個人選擇
    不過的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不唸書自學的
    只能說…經營事業不只是賣東西這麼簡單
    不過個人不認為要學習一定得唸書
    未來的就業市場也並非文憑論英雄

  • PKGIRL:
    經營原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媒體在處理這種新聞應該更要謹慎。

    至於現在的就業市場就是看文憑囉。
    我相信自學很出色的人一定也有,但是人力資源部門可能第一關看學歷就刷下來了,連想表現的機會都沒有。

  • 也是啦..歹勢沒抓到你文章最重要的中心「媒體」…

    anyway..不過我覺得喔..就業市場看文憑我不認同喔…
    要看你要去應徵的是哪種公司哪家公司?
    如果期待的是要進入知名國際企業、很大的大公司
    ok..我承認..文憑很重要
    不過個人真的認為…在電子商務、行銷、設計這個領域的人才
    文憑不是絕對…實力、經歷、人脈才是重點
    最少在我自己短暫三個月OL生活的例子、我自己公司用人的例子
    包括我所熟識的一些EC公司、製作公司、設計公司不乏只有專科程度的年輕高級主管喔…:)

  • PKGirl:
    我也是專科畢業,您說的我也認同。^^ 的確要看產業囉。像壽險業也是銷售至上,學歷無用囉。但是說實在話,一般公司普遍還是以學歷作為考量的重點。

    我並不確定光仔的學歷,但是光仔有可能有高職畢業考二專,如果二專休學,實際就只有高中畢業喔,除非有特殊的專長或是 Top Sales,否則這種學歷要找工作就真的很困難了。

    我也認同上面「66倍卡齡老人」說的話,如果能有更好的機會為什麼還要唸書? 但是 Bill Gates 大學唸一年就跑出來創立微軟,當時也沒有媒體被拿來炒作。(因為那時也還沒做起來)

    而且像 Bill Gates 這樣的人畢竟少之又少,但是台灣媒體就會炒這種事,連個籽都沒看到就在吹捧賺錢至上,學歷無用,這樣對我們下一代真的是好事嗎? 實在值得深思。

  • 雖然說沒有學歷,有些人還是有很好ㄉ發展
    但是,沒有學歷ㄉ人就應該要有一技之長
    而拍賣我看不到有什ㄇ一技之長!

    「光仔」說,老師當時曾勸他無論如何要拿到文憑,但他說,他不進公司,文憑與學歷根本不重要,而且學校學的東西實在跟工作完全沒關係,老師也無話可說。
    但他有沒有想過,網拍市場可以維持多久?5年?10年?
    哪天,大多數ㄉ人都不再利用網拍,那他ㄉ收入ㄋ?
    畢竟,網拍只要用心規劃.經營
    我相信很多ㄉ人都可以從事這ㄍ行業
    「光仔」也不一定能比別人強,比別人賺ㄉ更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