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usic 實在令人失望! 合法 MP3 下載才是王道!

iMusic
http://www.imusic.com.tw/

這是年代集團要做的音樂下載網站,這個網站早在未正式發布任何新聞稿時,我就知道年代集團要做這個網站了。

但是期待好久的 iMusic 終於開站了,可是…竟然還要用他們的 iPlayer 才能播音樂。


在國外多數的商業評論皆反應出聽數位音樂的民眾只有一句話:
「給我 MP3,其餘免談!」

MP3 之所以為大眾所歡迎,主要是出現的早,加上壓縮音質比高,一出現就奠定其龍頭地位,到現在任何軟體、CD隨身聽、DVD播放機、隨身碟,沒有 MP3 功能可就遜掉了。在MP3出現沒多久後 Yamaha 推出 SoundVQ 想要擠下 MP3 ,以及後期 Microsoft 也打出 WMA 牌試圖捍動 MP3 的江山,面對這些大敵至今,在在證明 MP3 才是真正的王者。

由 iMusic 的授權模式可見唱片公司對 MP3 還是有所顧忌,主要是重製太過容易,叫他們把可以任意重製的檔案合法開放下載,畢竟心理還是會有疙瘩。

連國中生都都知道線上下載音樂絕對是很大的市場,但是目前市場上有的較大的 HP 線上燒錄合法音樂、和信超媒體買下大眾玫塊唱片行的G-Music ,一個還要燒成CD,一個只是單純試聽,要說穿了都只是半調子的線上音樂。

在燒CD跟烤麵包一樣容易的時代,MP3 只是另一種儲存音樂的方法,就算不想讓MP3流通都沒辦法,現在早就是 MP3 滿天飛的時代了。唱片公司就算出了合法的 MP3,對實體 CD 銷量的影響實在不會太大。想要聽 MP3 的人就是會聽 MP3,要買 CD 的人就是會買 CD ,不會因為你出了 MP3 版本就不買 CD 了,唱片公司該想到的是如何吃到 MP3 這塊大餅,而不是去擔心手邊的CD市場會因此下滑。無意義的掙扎不開放 MP3 下載,實在透露出亞洲唱片公司高層的無知。

MP3 的風行,甚至連 MP3 隨身碟都有明星代言,近期有小S代言 Panasonic GiveMe5 、蔡依琳代言的 BenQ Joybee 125, 真不懂你們這些唱片公司要賺 MP3 的廣告錢,卻又不開放MP3下載的心態在哪裡?

籍著年代集團在娛樂圈的勢力,竟然還是做出這種封閉格式的音樂下載網站,實在令人心寒,口口聲聲說要 iTune + iPod 這種商業模式,但是光看他們的對外的新聞稿就是不給使用者拷貝到第二台電腦,憑這種網站還想跟 iTune 比,真的是連邊都沾不到!

P.S. 很多人一定會問小S算歌星嗎? 我只能說,請別忘了 SOS 是唱歌起家的。

數位時代雜誌 – 線上音樂搶錢攻防戰開打!
http://www.bnext.com.tw/mag/2003_12_01/2003_12_01_1511.html

6 comments On iMusic 實在令人失望! 合法 MP3 下載才是王道!

  • 拜請眾神明~~

    阿這家多久會倒?

  • 有集團支持比較難估算時間,就算倒了說不定也有其它白目企業買下來。

  • 今天搜尋imusic發現這篇文章
    結果進了imusic首頁才發現
    呼!imusic前天(5/16)結束營業了

  • 說實話,真正愛聽音樂的人應該是對MP3這種聽起來像醬糊的音樂沒興趣,我雖然沒那麼挑,但是現在新興的壓縮格式一大堆,MP3很快會變成昨日黃花。:D

  • 目前卡在唱片業不願意開放「可任意複製」的檔案格式。

    如果唱片業願意開放 MP3 ,那有新的格式出來相信也一定會開放授權的。

  • 只要有output,就能拿來當input做複製,
    差別只在於失真多少而已。
    所以版權防護上如果影響到使用者的便利,
    那乾脆不要搞算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