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四款簡易型管理軟體評測 – Navicat

Navicat 的介面比之前的版本美觀很多,大型的 ICON 很有 M$ Office 12 的味道,介面排列更很像 M$ SQL Server(左) + M$ Access (右) 的綜合體。

20051026_01.gif

從畫面左方明顯看到,可以同時管理多台主機的資料庫,並且支援 MySQL 5.0 的 View 跟Stored Procedure。


在連線的部份有多種編碼可以選擇,這次選擇 UTF-8 來測試。

20051026_05.gif

在下圖可以看到,點選資料庫展開的之後,就跟 M$ SQL Server 的 Enterprise Manager 一樣,依照功能項目來分類。

20051026_02.gif

先來打開一個表單來試試編輯資料表的功能,在一個畫面就能完成資料表的編輯。

20051026_23.gif
(資料表編輯畫面)

哇,欄位順序的更動,在 M$ 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 裡面再簡單不過的功能,在 MySQL 也可以如此輕鬆的使用。

再來看表單的資料內容之前,先設定一下字型及大小會比較好一點。

20051026_20.gif
(Navicat 的設定畫面)

不過這可能是 Navicat 的 Bug ,Editor Font 我明明設成 9pt ,但是實際的字型卻遠大於 9pt ,設成 7pt 才變成 9pt 的樣子。

20051026_21.gif
(表單資料瀏覽)

資料瀏覽的畫面一目瞭然,還貼心的使用頁籤方便切換各表單的資料,除了可以看圖、排序、搜尋之外,還能設定列高跟想看的欄位,雖然操作上沒有 M$ 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 般的直覺,但是在功能上已經多出一截了。

20051026_22.gif
(再多欄位都不用怕,想看什麼欄位就看什麼欄位)

特別的是竟然能夠用拖曳的方式來複製表單結構及資料。

20051026_06.gif

再來是 Query 的功能,應該跟 M$ Access 的查詢功能相同。在這邊建立一個查詢的 SQL Command 儲存起來,以後要再使用直接點二下就可以輕鬆執行了。

20051026_24.gif
(Navicat 也提供的便利的 SQL Builder 功能)

20051026_25.gif
(常用的指令存好之後,就不用再到處找 SQL Command 了)

附帶說明一下,雖然功能名稱叫 Query ,但是實際上 Update、DELETE 等指令也可以存在 Query 裡面備用喔,相當的方便。

至於使用者的權限管理也能在一個畫面輕鬆管理全域權限及資料庫權限。

20051026_07.gif

資料庫的備份及還原也相當輕鬆,跟 M$ 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 的方式類似,而且還可以用 Extract SQL 產生備份的 SQL Command。

20051026_04.gif
(資料表單備份右鍵的快顯功能表)

insert into xxx values (1, 0xE58589E6BA90E7B3BBE58897) ;

(Navicat 產生出來語法,紅字為 MySQL 4.1 的中文UTF-8)

而且備份的工作也有提供自動排程的功能可以使用:

20051026_03.gif

至於其它像 View、Stored Procedure、資料同步、資料轉換等功能就留給大家自己去玩囉。

總而言之,Navicat 可以說是外表美觀簡單,骨子裡功能強大的管理軟體,雖然售價不便宜。不過對於用不到報表的 MySQL DBA 來說,Windows 的 Standard 版本 99 美金的售價對於同時管理多個資料庫的環境,相信絕對會有物超所值的表現。

[MySQL] 四款簡易型管理軟體評測:
1.Navicat
2.MySQL-Front
3.MySQL Client
4.DBACentral for MySQL

1 comments On [MySQL] 四款簡易型管理軟體評測 – Navicat

  • 剛試用了一下,果然蠻好用的
    不過發現一個問題
    若某 table 的某欄位設定的編碼為 UTF-8,資料形態設定為 text
    則在看此欄位的中文會變成亂碼
    但若資料形態設定成 varchar, 則就不會有亂碼了
    (Connection 的編碼已設為 UTF-8)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