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犯錯,消費者買單?

昨天中午我到某家生機飲食店用餐,從 11:00 點餐,一直等到 11:40 東西都還沒來。我到櫃台去問,才知道廚房根本就不知道我有點餐。


事後老闆娘出來一直道歉,這種狀況在過去,或許我們還會說服務還算很好。但是在全球邁入體驗經濟時代,消費者時間是金,浪費消費者的時間就等於在花消費者的錢。

換句話說,如果員工犯錯或是有業務上的疏失,只有道歉已經不能滿足消費者了,應該有更實質的回饋才是正確的作法。

最近 PChome 標錯價的事件頻傳,這件事在早年 PChome 就發生過,當時 PChome 的態度就是拒賣,這些事也上了新聞,只是最後也都不了了之。

然而這次標錯價連卡神楊蕙如都成了受害者。在國外發生這種事,大企業的做法就是照標錯的售價賣出。或許企業犯錯或許在法律上站的住腳,但是怎麼有臉跟消費者說「東西不賣」?

然而 PChome 高層是怎麼看待這件事?

營運長謝振豊公開聲明:
消費者趁人之危?」、「要求員工承擔過錯不合理」。

很難相信這是從一家公司發言人說出來的話,員工犯錯理應是企業買單。 PChome 不但把錯誤歸咎於「員工的個人行為」,還大言不慚的說出「消費者不要趁人之危」這種話。甚至還大方的在媒體上說「跟律師討論標錯價不出貨站的住腳」。

雖然 PChome 事後有補償措施,但是始終態度強硬,甚至到連個公開道歉都沒有,消費者在 PChome 消費之前應該謹憤考慮一下:

在 PChome 消費 = 告訴 PChome 他們這樣的做法是對的

消費者要花錢消費、支持 PChome ?
還是應該換別家買,讓 PChome 好好反省一下?

PChome 標錯價相關新聞:
網站錯標 12瓶蜆精2元 瘋搶購
蜆精兩元事件 PChome誤將測試頁上傳 贈半打產品補償
再踢館!pchome以放錯價錢取消訂單 卡神楊蕙如要求道歉

7 comments On 員工犯錯,消費者買單?

  • 我是覺得這些事件還好 ,算是考驗一些公司的危機處理能力 ,受害者的口吻太過強烈 ,畢竟這東西就算是促銷也不可能是這個價錢 .

    卡神本身只是媒體炒作出來的話題 ,拿 600 萬來賺銀行這麼一點錢 ,我覺得她真的是脫褲子放屁 .買鏡頭需要買到 20 組嗎 ?

    反過來想 ,如果你是 PChome 的經營者 ,你會咬牙出貨嗎 ?如果你說會 ,那我相信你做生意一定會成功的 ,只是有沒有股東要出錢就另當別論了 .

  • 原來我在這邊推自己的文章,我對這些事情也….@@
    http://ajer001.blog.twntwn.info/post/1/942

  • CGS:
    套句豬豬人阿公說的話:
    「錢賺的愈多,責任愈大」

    ajer001:
    Dell 網站下方也是有寫:
    Dell 將盡力避免價格及其他錯誤,若發生不慎的錯誤,Dell 保留拒絕因此等錯誤之訂單的權利。

    但是Dell錯價還是照常出貨啦。

    PChome不出貨就算了,還把責任推的一乾二淨,甚至反過頭來指責衣食父母(消費者)「趁人之危」,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 戴爾電腦的官方網頁上,有一款電腦標錯規格。只要買到就可以現賺差價3000元,如果整部拆開賣,還可能賺到5000元,戴爾發現後,緊急把規格更正,但仍然照常出貨,認賠了事。

    http://www.ettoday.com/2006/03/08/138-1914089.htm

  • 招牌越大, 臉皮越薄, 對 Dell 來說, 只就算只有 1% 的人不滿意, 對公司會是很大的損失.. 但是對 PC Home 並不是, 得罪這 1% 的人與賣錯的商品相比, 他們顯然認為不應該讓使用者予乞與求, 否則這次賠錢了事, 那下一次如果再發生呢?

    我相信標錯價的事件未來還是會發生, PC Home 寧可不要這 1% 的客戶來換取未來繼續標錯商品價格的損失. PC Home 的大頭是聰明人, 他知道他的員工不可能那麼精明到以後都不會再犯錯, 只要有一次按價認賠, 將來這群人就會天天盯緊他的商品價格, 再用相同方法賺錢.

    PC Home 還不是大企業 現在厚著臉皮對公司比較有利

  • 網站標錯價格的法律爭議
    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ontent&area=free_browse&parent_path=,1,448,&job_id=100132&article_category_id=1131&article_id=41917

    大公司不是臉皮比較簿,而是負責任的態度,並顧其公司的商譽。而PChome則是逃避責任,雖然於不出貨於法律上仍站得住腳,但却損失了名譽,這也表示PChome未來仍會繼續發生這樣的錯誤而不改進。以長期的遠光來看,PChome的損失是很大的,折損員工,也折損客戶。

  • 台灣人都是這麼樣的讓人受欺負都不回應嗎

    政府無能治理國家,台灣人的錢從蔣經國死了以後開始年年減少

    以前每個人價值幾萬到幾十萬台幣?

    現在每個人一出身就要背負幾十萬的債務

    現在PCHOME出了這些問題還有人要跳出來幫他們講話

    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誠信

    本人目前在大陸工作,眼睛看到的就是大陸人的不講信用,

    因為這一點所以外國買家不跟他們買,轉而向價錢高的台灣人買

    事情的是非對錯就要看清楚

    如果PCHOME沒有能力表現出一個公司的氣度那他就不應該受到大家的支持

    某家化妝品公司 十多年以前因為出了一款眼影 有個客戶因不小心造成眼睛失明

    賠款幾百萬美金 最後甚至關了這家品牌

    這才叫負責的公司不是嗎

    我想上梁不正下梁歪
    台灣最高領導人的辦公室弊案連連
    但是也跟前總統一樣

    敗在蘇x誠手上

    但是我們還是看到台灣有些人民仍然支持這些管理無能
    識人不清的國家最高領導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