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云的服務哲學

幾年前開始的媒體創業潮近來已經有冷卻的趨勢,身為上班族的人很難想像白手創業的難度跟背後的艱辛,而媒體普遍報喜不報憂,不但神化受訪者,以高額的營收為號召,把 6、7年級全搬出來講,似乎在告訴社會大眾,6、7 年級的小朋友都能做了,你還有什麼做不到的? 創業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似乎已經變成新興的全民運動。


剛剛看到非凡商業台的「好主意好生意」,由阿亮主持,著實以創業維艱的角度去做專訪,與一般媒體幫商家包裝、誇張炒熱新聞的做法截然不同。

齊云是誰?
不認識他的人也不用太難過,因為你我都不是上流社會的人。

20060129_02.jpg

齊云目前是上流社會中會場規畫佈置、花禮設計足以跟知名的「台北花苑」抗衡的個人品牌。一個不屬於上流社會的人,目前也只是以工作室的型態在經營,為何能在上流社會中大放異彩?

在阿亮的專訪中,齊云表示自己是服務業,幫客戶解決問題是他的工作。他也奉勸一般設計師應該認清自己的定位,適時的自己的堅持給放下,畢竟客戶要的是結果,而不是一個具有設計師個人風格的藝術品。

齊云的服務哲學就是幫客戶想好每一個環節,從企業宴客的會場規畫中,還能想到幫司機準備地圖、車位、司機用餐地點的細節,這也是郭台銘所說的「魔鬼都在細節裡」。

如果大家跟我有一樣的疑問,到底齊云一個小工作室是如何發揮他的服務哲學呢? 我把齊云的描述先寫出來,大家想看看自己在這種狀況會怎麼做?

有些客戶本身喜歡白綠色的花,請你設計一盆白綠色的花送給他的朋友,可是他的朋友收到花的時候臉色就很難看,並且表明不喜歡白綠色的花。

看到這裡先深思一下再往下看,或許你的答案會比齊云更好。

齊云的做法是:

當場跟收花的人道歉,並且表明是自己弄錯了。立刻把白綠色的花拿回工作室裡先擺著,另外重新設計一盆收花人喜歡的花。

或許有人覺的白綠色的花怎麼辦?
我想既然是開花店,就不用擔心賣不出去,服務才是最重要的。

專業是一家公司最基本的條件,但是服務卻是讓業績持續成長的來源。舉凡任何企業都一定會面臨到服務的課題,現在這個時代,服務做的好已經是企業的基本要求,如何做的好,又能同時解決顧客的問題,這才是一個創業者必須深思的地方。

齊云捨去了華麗的花店裝潢,強調服務及設計的價值,增加企業客戶服務,擺脫花店跟一般消費者的紅海競爭,也著實為藍海策略的最佳表現。

齊云相關報導:
商業周刊第 907 期: 七個方法,讓你成為派對好主人
數位時代: 齊云用花藝打進上流社會/用創意讓花也能創造情緒價值
突破雜誌240期: 連林百里都要預約的花藝店
創意花語:齊云的生命故事

註1: 在「好主意好生意」節目中報導齊云的營收250萬,扣掉花材進貨成本、管銷及人力費用,淨利約為一百萬左右。

註2: 觀眾應該先弄清楚「營收」、「毛利」、「淨利」這三個名詞,免的被媒體用「月入XXX萬」給牽著者走了。

營收: 實際收入的金額 (媒體常說的月入XX萬就是指這個)
毛利: 銷售收入 – 進貨成本 (銷售商品所賺的錢)
淨利: 毛利 – 管銷費用 (真正賺的錢)

(以上計算方式以一般簡易計算為主,非會計帳的計算)

3 comments On 齊云的服務哲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