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人脈=錢脈-改變一生的人際關係經營術

昨天下午經過南港家樂福又進去看了一下書,這次看到比較有趣的書是「人脈=錢脈-改變一生的人際關係經營術」。

20050625_01.jpg


今年關於人脈的書也不少,「人脈=錢脈-改變一生的人際關係經營術」這本書內容非常貼近現代人的生活現況,與在南港家樂福排名 TOP 1 的「人脈存摺」相較之下,「人脈存摺」這本書比較適合商業人士來看。

20050625_02.jpg
「人脈存摺」一書封面

「人脈=錢脈-改變一生的人際關係經營術」在南港家樂福既沒特價也沒排名,隨手拿起來翻一翻就令人驚艷,尤其非常適於用網路的世界。

裡面提到如何跟陌生人交談及互動,這點在 Blog 興起之後的網路社交更是有幫助。

書中提到的大原則是「不要把話說滿、不要把觀點說死」。

在暱名的網路世界,對罵、叫囂似乎是很常見的一件事。

與陌生人要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其實是非常困難的,跟陌生人說話不能當作是辯論賽,如果雙方都堅持己見,不論誰對誰錯,最後對彼此都沒有好處。

理直氣壯是人類最基本的反應,但是很多時候,自認為有理並不代表自己的觀點就是對的。

說話也應該要給別人回應的空間,這是對彼此最基本的尊重,能夠尊重別人,相信別人也同樣抱以同樣尊重態度。

記得呂宗耀在新聞挖挖哇節目上對於網友在留言版上的具攻擊性的留言氣憤難平,鄭弘儀跟于美人安慰他說「如果要去管那些留言,那日子都不用過了。」

很多網友「把話說滿、觀點說死」攻擊意味濃厚,只想為自己的觀點辯駁,卻不知如此的說話方式會喪失掉多少的人脈及未來生命中的貴人。

Internet 尚未成形之前,網路上最常討論的就是「網路上有沒有美女?」。雖然現在看起來非常好笑,但是當時的網友們可是很認真的在討論這個問題。

相對於現在 Internet 網路發展成熟、Blog 的興起,人與人之間的社交活動已經不再侷限於實際面對面的情境,因此網路人脈的經營及累積比以前更為重要。也期待將來網路上的人能更心平氣和的互相交談,才能為我們的後代營造更美好的網路環境。

註:
這本書還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及人脈經營的小方法,大家有空可以到書店看看,相信對經營人脈一定有非常大的幫助。^^

4 comments On [好書推薦] 人脈=錢脈-改變一生的人際關係經營術

  • 不好意思
    挑一個錯字
    是鄭弘儀
    不是鄭宏儀!

    另外大家的修養或許都沒有那麼好!
    講個小內幕
    三年前于美人的留言板曾經跟我的留言板合併過一段時間
    (我們相互支援 拉抬人氣!)
    但是開版一個月之後
    不知道從那裡冒出來一堆不知道為何那麼生氣的網友來踢館
    (而且還是專門踢于美人的館)
    于美人也是氣得半死!

    最後我們的處置方式
    就是把于美人的留言板拿掉!只留下我的留言板
    天下就太平了好一段時間~

  • 哈哈,又被抓包~馬上改~

    公眾人物被吐槽率高是正常的事,只是在網路上發言誰也不知道是背後是誰,口無遮攔、脾氣火爆、以吐槽別人為樂的網友大有人在。

    主持人訪問來賓必須以觀眾的想法為出發點,的確會很容易發生很多讓人吐槽的地方。

    像我在寫文章的時候,為了讓整篇文章的連貫,及讓大部份的人看的懂,也不得不留下被人吐槽的空間。

    如我這篇:
    http://www.neo.com.tw/archives/000595.html

    我裡面說的:
    「六、七年級生的創業,大多還在摸索階段,就算剛開始錢賺的再多,也沒有報導的價值」

    我也想過,Google 也算六年級創業,但是像 Google 如此成功的案例畢竟是少數,有人要來吐槽也只好讓他們吐。

    電影情節也是一樣,為了節奏流暢刺激,而且讓觀眾在當下就能看的懂。很多電影劇情看的時候覺的有道理,但是事後回想卻是漏洞百出。

    只要是公開給大眾的東西應該都有這種困擾,也不用太去在意,不然日子真的不用過了,呵呵。^^

  • 人脈存摺這本書,我在書店也翻過兩次
    第一次翻時,也覺得這本書很不錯,提供了不少與人共動的法則

    但是第二次翻時,反倒覺得有點小厭惡
    可能是封面標題的關係吧,我不喜歡這種將友情”利益化”的想法
    想想看,若是哪天不幸自己落到窮困潦倒,不再是別人的錢脈
    有哪些人會真心接待你?有哪些人唯恐避之不及?
    我想,人脈和真實的友情,似乎還是有一段差距

    也許就像neo說的,這本書比較適合商業人士看
    而還沒脫離學校的人,對於那種實利至上的環境,比較想像的到
    however,書中提到人際互動的法則倒是值得學習
    (學理工的嘛,遇到這檔事還是嫌笨拙了點)

  • 六度分割理論,尋找人脈的三箭指標[文/葉佳勳]

    社會學上的六度分割理論,依此理論,地球上的任一個人,和他人之間的距離不超過六度,也就是只要透過五個人的引薦,就可以與地球上任意人互通訊息所設計規劃的,而在聯絡家的使用者可以在充分保障個人隱私的情況下,選擇性地與其熟悉且信賴的友人分享人脈,相互快速有效地拓展人際圈。
    大部分的人也因為了六度分割的理論而掉進了人脈的陷阱,人與人之間產生了聯繫的工具,因為一開始的衝勁快速的佈局人脈據點,沒有了交流互動,漸漸的,聯繫失去了,雖然據點還在,卻要花更多的力氣去重新鏈結,似乎又回到了只擁有名片,依稀在哪個場合碰過面,現在卻只能說曾經我也認識張忠謀。
    人脈如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經營的好,飛黃騰達,處處皆是商機,經營不善,噠伐聲四起,到也可見識另一種人脈串聯。六度分割的理論也可以巧思的聯結在一起,透過層層關係,我們可以認識朋友^5的朋友,其實只要連繫得當,將這六個人串聯起來成為一個迴圈,形成攻不可破的六邊形,互助互惠,向外延伸,藉由點線面的組成,並持續以自我為中心,向外擴展另一個六邊形,並與原本的進行串聯,不假時日,便會發現其實只要以自我為主軸,向外延伸三條主要的人脈網路,便可編織廣闊的人脈網絡。
    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便是如此的道理,由自我發散出的三箭指標可以成為人脈的主要利器與方向,每個人只要找到與自己最速配的三個人選,藉由此連結不同的生活圈及職場甚至是興趣同好,就可以無往不利、事事順心囉!

    http://bbs.linkist.com.tw/viewtopic.php?t=8751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te Footer

Sliding Sidebar